念读书经补足精神钙 发扬勤奋好学“牛”精神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杨林镇人民政府 邓仕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时至今日,学习始终是推进政治文明的不竭动力,助力社会进步的重要引擎,助推经济发展的持久力量,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伟大征程中,每一个人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态度,将学习变成一种时尚。

系统规划“读”,占领思想阵地“制高点”。没有思想上的站立,就不可能舒展新气象的画卷;没有精神上的强健,就不可能高扬新征程的风帆。古往今来,众多成功人士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非常爱读书、爱思考。从凿壁借光的匡衡、悬梁刺股的孙敬到以荻画地的欧阳修,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就如我的司法行政工作,是一项常干常新的工作,2020年7月1日正式施行的社区矫正法,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民法典,让我重拾书本,回归阅读。只有不断学习新的理论知识,把读书作为终身习惯,占领思想阵地制高点,从本领恐慌转变为本领过硬,才能从容应对多变的工作内容和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

多维触角“听”,倾听时代主流“最强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形而有力,须臾不可少。面对日益复杂的利益结构和日益激化的矛盾冲突,在处理复杂关系的过程中,对党员领导干部自身的能力素质提出更加多维度的要求。我们并非各个领域中的专家,但我们必须时刻增强补课充电蓄能的紧迫感,在深耕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同时,也要对其他方面有足够的了解。只有多维触角的听学,才能减少政策解读的偏差,把上级文件精神、重要决策领会清、贯彻好,促进各项工作的准确落实。特别是基层的领导干部更要熟悉精通各个岗位的业务工作达到“全能”,做到招之则来、来之能干、干之必成。

融入实践“研”,传播中华复兴“正能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读书的最终目的就是用来融入实践,指导实践,实践的过程也让我们对所学有更深刻的理解。短视频博主李子柒用她生活所学输出了一支支优质的视频内容,它们呈现的是古朴的农耕文化、中国传统手工技艺和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李子柒向世界打开了美丽中国的一扇窗口,传递着中国美,展现了中国心,传播出正能量。这告诉我们不能死读书、读死书,从酿酒到造纸再到做竹子家具,李子柒样样付诸实践。而我们作为一名干部必须要把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结合起来,学以致用,把读书作为提高为民服务能力的“助推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