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微小说|都是“快递”惹的祸

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委党校 姚剑波

(一)

“叮、叮、叮……”一阵急促的门铃声响起。

“朱大爷,拿快递了。”快递小哥朝着空旷的农业局大院里喊道。

朱大爷不慌不忙地缓缓打开门卫室窗户,探出头来。

“还是钱局长的快递?”

“是的,今天有好几单呢!也不知道钱局长买的啥,这段时间他的快递真多。”

“今天送了多少单?干你们这行怪苦的吧?”朱大爷一边熟练地签着字,一边向快递小哥问道,却没有接快递小哥的话茬。

“应该有一百多单了,这不是过年嘛,网上购物的人多,我也能挣不少钱。”快递小哥擦了擦额头的汗珠,回答道。

朱大爷回到门卫室,看着堆成小山的包裹,不由陷入了沉思:“钱局长是三个月前走马上任的县农业局局长,听说还是马县长跟前的红人,在高山县能量相当大,是个有名的狠角色,人送外号——“吃八方”……

(二)

“叮、叮、叮”又是一阵急促的门铃声响起,打断了门卫大爷的思绪。

“谁啊?找谁?干啥的?”门卫大爷不耐烦地发出灵魂三问。

“老同志,是我,钱局长今天在不?”

“我们今天来,还是想问下县里答应给的补助什么时候能发下来?”来人还没等朱大爷反应过来,便自顾自地说开了,显然已经不是第一次登门了。

朱大爷推开门,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健壮的农民,脸孔黝黑,站在雪地里,冻得直跺脚,身旁还跟着两个同伴,其中一人手里提着两个鼓鼓囊囊的蛇皮袋。

“进去吧,钱局长今天刚好在办公室处理公事。”

“好,好,好。”来人弯着腰、陪着笑,忙和同伴朝着办公大楼走去。

(三)

“王老哥,请坐。”局长办公室里,钱局长给来访的几人让着坐,一边朝门外叫道:“小刘,小刘,冲三杯茶来。”

“钱局长,我们今天来,还是想打听下,我们村里种烤烟的补助款什么时候能发啊?村里都等着钱发下来,好准备明年的化肥。”屁股刚挨着座,王老哥就急切地问道。

“王老哥,不要急嘛,县里拨款也要走流程,还要县长签字,这些都要不少时间。”

“唉,能不能快点啊?我们实在没办法了,请领导帮忙解决下嘛?”

“等我空了,我会去催催的,你们放宽心,政府不会少你们一分钱的,就回去再等等呗。”钱局长话锋一转,听不出来是敷衍,还是真诚。

王老哥闻言,忙招呼同伴上前,接过两个蛇皮袋,诚恳地说道:“钱局长,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都是自家种的土特产,不值几个钱,还请你不要推辞,多费心。”

“不行!坚决不行!我是党员干部,怎能收你们的礼,这是违反规定的,再说我为你们办事就是为民服务,是我的本职工作。”钱局长义正词严地说道。

“东西你们拎回去,我尽快如实向县里报告,争取早点发放补助款。”虽然没有得到一个确切答案,但走在回家路上的王老哥还是心想:“钱局长真是个不错的领导,为官清廉、待人亲和,以前常听村里人说起,某某某给县里的领导包了红包,三天过后施工队就来到他家门前修建了联户路,谁谁谁给县里的领导送了烟酒,在下一批的贫困户认定中就稳了,看来都是谣言。像钱局长这种好官,可不多了。”

(四)

王老哥是坪上村村民,在政府的政策激励下,成为坪上村第一批带头种烤烟的种植户。今年雨水足,眼瞅着是个好年景,还指望着“一炮而红”,赚下钱来给儿子说一门亲事。那想一场大冰雹,让地里的烟苗遭了灾,看着被冰雹“洗礼”后光秃秃的烟苗杆,王老哥好悬差点一口气没上来。

后来,乡里和县里都来了人,坐着小汽车,带着摄像机,前呼后拥地到地里看了看,拍了照,陪着王老哥唉声叹气了一番,又坐着小汽车一溜烟走了。

王老哥回到家时,天色已经深了。胡乱扒了一碗饭,还未完全填饱肚子,村里其他烤烟种植户就聚集在王老哥家中,七嘴八舌讨论着今天去县里讨要补助款的事情。

有村民说,钱局长说的话都是托辞,不可信。也有村民说,钱局长是个讲究人,没有收大家的礼就是最好的证明。双方各执一词,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众人商议决定,春节后,再去县农业局讨要补助。

年后初七,在村民的一再催促下,王老哥又一次动身前往农业局,这次王老哥信心百倍,自我感觉应该是十拿九稳了。为了不让别人分了功劳去,特意要求不派村民跟随同去。

结果既是在意料之中又是在意料之外,王老哥又一次在钱局长那里乘兴而来败兴而归,面对这“不收礼也不办事”的棘手情况,王老哥有点摸不着头脑,算是束手无策了。

傍晚时分,当王老哥的身影在村口出现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怎么样啊?”“拿到钱没有?”“钱局长怎么说?”……在村民的狂轰乱炸下,王老哥耷拉着脑袋,像泄了气的皮球。半响,王老哥才嗫嚅道:“这次还是没成。”霎那间,村民脸上写满了失望,虽然众人心里早有准备,但还是止不住有所期盼。

(五)

夜已经深了,王老哥辗转难眠,还在回想白天在县农业局门口发生的一幕。

“老王,事办成了吗?”朱大爷狡黠的目光中,有三分幸灾乐祸,有三分同情。

“没呢!不知道该咋整。”

“我给你指条道,你去试一下。”

“什么道?”

“喏,就是那个,那个就是道。”门卫大爷指着屋里堆成小山的快递,神秘兮兮地说道。

当时王老哥大为光火,认为门卫大爷是纯粹拿自己找乐子,快递能有什么道呢?对啊,快递能有什么道呢。快递、快递、快递,算了,闹不明白,还是明天去找村里的文化人高老师指点一下。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王老哥就踏着露珠朝高老师家赶去。

高老师,在镇上的中学教书育人多年,是村里有名的文化人,平时村里遇见难题了,都是来请教的他。

虽然天色尚早,但高老师已经起床了许久。王老哥到达时,高老师正在院子里晨练。只见他身材细长,肤色里透露一种病态的白皙,胡须明显可见是经过一番打理的,鼻梁上挎着一幅金边眼镜。

“高老师,练着呢!”

“是啊,王老哥是有什么事吗?”

“有个事情,想必您也知道,就是村里的烤烟补助款那件事,补助金一直下不来,我前后跑了县农业局好几趟,有一次还带着礼,不过钱局长没收,年后我又专程跑了一趟,县农业局的门卫朱大爷给指了一条道,我搞不清,特意来跟您请教。”

“什么道?你说来听听。”

“一堆快递。”

“没了。”

“没了。”

高老师在院子里来来回回踱步,不停地划着圈,口中念念有词:“快递……快递……快递。”

“我懂了,就是这样的。”

王老哥一脸期待地凑上前去,高老师压低声音,与王老哥窃窃私语了许久。

就在当天下午,王老哥提着两个蛇皮袋去到了镇上,归来时满脸的自信,嘴角洋溢着藏不住的笑意。

(六)

日子仿佛又回到了之前的平静,在王老哥的期待中,日子又过了一个星期。

这天,气温比较低,进入了“倒春寒”,天空中不知何时又飘起了雪花。晌午时分,村口来了一辆车,打破了村里的宁静。车里下来了几人,未做停留,就直奔王老哥家而去。

“王老伯,我们是县纪委的调查员,今天来,主要是想找您了解点事,核实下关于高山县农业局原局长钱富来吃拿卡要的事。”

“啥子?不可能,我没行贿啊。”王老哥目光躲闪。

“王老伯,您不要怕,我们只是来了解事情的详细经过。我们通过大数据检测到,您今年2月10日通过以邮寄包裹的方式,将5块腊肉,共计21.4斤重量,另有野蘑菇6斤,自制蜂蜜3斤,送给了钱富来。这事有吧?”

“领导,我当时也是没办法啊,就是因为补偿款长期下不来,我找了钱局长好几次,带着土特产去过一次,他也没收,每次都告诉我会解决的,却一直没动静。实在没办法了,才想到送快递的。”

……

“王老伯,我们要感谢您啊!如果没有您送的这个快递,我们还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钱福来吃拿卡要呢。这件事您没有责任,是我们没有做好为人民群众服务。您放心,我们会督促县农业局发放补助款,您就在家里安安心心等着,不要再去寄快递了哦。”

“好,好,感谢政府,感谢党!”

(七)

这件事没过多久,王老哥和村民们就接到通知,去县农业局领了补助金。县农业局门卫室堆积成山的快递也被县纪委取走,作为钱局长收受贿赂的物证。最终,钱局长因职务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马县长也因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

后来,因为快递送礼惹“祸”的事,王老哥被村民取笑了好长一段时间。随着反腐倡廉力度加大,高山县政治生态越来越清明,这事便不再有人提起了。

(0)
上一篇 2023-05-17
下一篇 2023-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