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让干部考核凭“实”定论

安徽省利辛县旧城镇人民政府 张磊 陈宇

“得人之道,在于知人;知人之法,在于责实。”干部考核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充分发挥好干部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细”“准”“严”让干部考核凭“实”而进,才能真正把符合事业发展需要、符合人民群众要求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考核要“细”,凭“实干”立指标。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每个岗位的情况都有所不同,考核标准不能“一刀切”,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考核指标。要注重考核过程中公开透明,让基层干部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工作表现和考核结果,避免出现“暗箱操作”的情况。让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增强防范风险敏锐性,处处注重细节,自觉做优秀的勤奋人。要聚焦考核的范围、内容、标准、程序,结合平时考核、民意调查、实地调研等途径,让考核考在关键处,考出真成绩、真业绩,评出真才干,树立模范标杆,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考核要“准”,凭“实据”定档次。考核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如果考核结果不真实,就会误导工作方向。因此,要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采用多元化的考核方式,结合定性和定量分析,确保考核结果的准确性和客观性。设置考核指标时既要有反映政治品质的共性指标,也要根据各自的职能特点和业绩标准等设置差异化个性化指标,做到以事实为依据,正确评价参评人员工作实绩,避免主观臆断和个人色彩,让考核更加客观、实际。

考核要“严”,凭“实效”树导向。考核不能走过场,要严格按照考核标准进行,对于不达标的要进行问责。同时,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考核过程的公正和公平。考核对基层干部而言,涉及影响较大、运用面广,考核时不奖优罚劣,容易陷入好人主义,难以运用充分。要坚持把考核结果与班子研判、干部选用、奖优罚劣等结合起来,对考核排名靠前的单位,班子成员年度考核优先评优授奖;对考核排名靠后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督促落实整改,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正向激励、反向鞭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让考核结果运用更充分,树牢奖优罚劣正确导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06
下一篇 2024-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