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让我们激情唱响《打靶归来》

四川省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曾福刚

日落西山红霞飞
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
胸前红花映彩霞
愉快的歌声满天飞
mi sao la mi sao
la sao mi dao ruai
愉快的歌声满天飞……

《打靶归来》是1960年由朱宝源作词,王永泉作曲的一首军旅歌曲。乐曲高亢、节奏感强,军乐风格硬朗,歌词直白、写实,充满愉悦自信。整首歌曲呈现了部队基层官兵苦练杀敌本领的军人风采,表现了战士们打靶归来时朝气蓬勃、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淋漓尽致展现了人民军队“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光荣传统。

初次学唱《打靶归来》是在参加工作后的一次由单位组织的国庆节晚会上。我借了所长(原工商行政管理所)的退役军装穿在身上,把嗓门音量全开,震撼全场。所长和几位同事踏着军人步伐在我身旁伴曲,至今想起依然令人胸怀激烈,情绪激荡。

军人实弹打靶,苦练射杀敌人的本领是上战场必备的战斗技能。“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是战士们渴求练成的必杀技,成为一名百发百中的神枪手更是战士们极力追求的军人荣誉。习近平主席在每年给部队官兵的回信中或是看望部队时都向官兵们提出“苦练本领”“把打赢本领搞过硬”的要求,“打靶”当是战士需要苦练过硬的本领之一。

其实“打靶”不仅是部队战士必备的技能,如果将“打靶”的定义拓展为“瞄准靶向消灭目标”,则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所有党员干部均需“打靶”,且要将其练成过硬本领。故而,党员干部掌握“打靶”要领便非常重要,仔细想来,大致可从三个方面去掌握。

要定准事业靶向,明确奋斗目标。广大党员干部在各自的岗位都有“靶向目标”,如何定准则要放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局中去考量。要围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个主要目标,从本职工作出发,以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为“标靶”,定向发力,实现工作“有的放矢”。要注意目标体系的相融性,结合工作实际,抓住核心关键目标,整体推进各项目标协调发展。只有瞄准“靶心”才能提高“命中率”,差少偏“靶”,杜绝脱“靶”。

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内心定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中央绘就的“十四五”蓝图要笃信笃行,时刻检视自己的内心是否有一块定力人生之舟的“压舱石”。我们在先进模范们身上总结出:意志坚定,是立身做人的“压舱石”;亲民务实,是干事创业的“压舱石”;公私分明,是为官从政的“压舱石”。广大党员干部做到意志坚定、亲民务实、公私分明,也便是“心中有磐石,脚底有深根”,也便能“风雨不动安如山”。这块内心定力的“压舱石”有如卧姿射击时的前垫沙包,让你“打靶”时枪能靠得稳实,镇定之下才能瞄得准“标靶”,才能差少偏“靶”,杜绝脱“靶”。

要摒除杂念干扰,把握关键一击。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客观地讲都难免遇到各种杂念干扰。特别是在有钱、有权的重要岗位,务必保持清醒,时刻提醒自己“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时刻警醒自己“任凭灯红酒绿、莺歌燕舞我自岿然不动;任凭香风阵阵、金光闪闪我自目不斜视;任凭风大浪急、泰山压顶我自从容向前。”当事业进入成功前的重要一刻,更要排除一切干扰杂念,要像在扣动“扳机”前一样屏息凝神,心无微澜,指尖轻触,让“子弹”穿膛而出,以关键的一击命中“靶心”,愉快地胸配红花打靶归来。

广大党员干部们,让我们激情唱响《打靶归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中,定准人生和事业的“标靶”,坚定理想和信念,保持专注和定力,摒除干扰,把握时机,一击中的,赢得成功。

(0)
上一篇 2021-01-12
下一篇 2021-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