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激励之“槌”敲响担当“战鼓”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将口镇人民政府 范圣菲

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是新时代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鲜明特质。特别是中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意见和中组部具体配套措施出台以来,崇尚实干、鼓励担当氛围日渐浓厚,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永远没有休止符,要以各项激励举措的走深走实,推动担当作为的向上向好。

为干部树立用人导向的“英雄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同样需要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对那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挺身而出、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守立场、向不正之风勇于挥刀亮剑的干部,组织上要大胆选拔使用。通过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让、优者奖、劣者汰的正确导向,真正使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与此同时,通过及时表彰奖励、选树先进典型、编发事迹案例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务实举措,让广大干部行有标杆、做有榜样、见贤思齐。

给干部披上容错纠错的“护身甲”。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论是脱贫攻坚,还是深化改革,亦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都离不开“吃螃蟹”“啃硬骨”的人,也总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时候,客观上也增加了失误错误的可能性。如何让干部放开手脚,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大胆闯?说到底,还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容错纠错的机制,将容错情形、不予容错情形、判断标准、容错程序等细化具体化。通过宽容试错、严肃纠错、大胆容错,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让干部吃下基础保障的“定心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基础工程,贯穿干部管理日常,覆盖方方面面。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干部心里就踏实,就能消除后顾之忧。要认真落实公务员法,保障干部工资、福利、休假、培训等合法待遇,深入推进职务职级并行,不仅让工作出色的干部有彩头,也让默默奉献的干部有奔头。要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动态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给干部以政治激励、工作支持、待遇保障、心理关怀。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面对“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等艰难繁重任务,只有进一步务实激励举措,把广大干部的奋进之勇、拼搏之志、爱民之仁充分激发出来,承载伟大复兴梦想的中国巨轮才有源源不断的前行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