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全面提高党的领导力组织力途径之“7个能力”

重庆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明确了建设新时代市域党建新高地的目标要求,阐明了加强党建统领全面提高党的领导力组织力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全面提高“7个能力”、抓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地落实“3个强化”等具体任务,为做好新时代重庆党建工作指明方向。

全面提高“7个能力”是管党治党的首要项,也是为党员干部及党组织列出的“能力清单”。“全面提高”即不只抓关键少数,而是党员干部及党组织全覆盖,进而贯穿工作任务全过程、全方面。

“7个能力”脉络贯通、体系完整。政治领导能力作为根本性能力,是“定星盘”,强调明辨是非、大局意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引领能力是基础性能力,也是提高政治领导能力的第一“助推器”,强调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同时宣传带动、凝聚共识。在一定方向和普遍基础的前提下,其他5个能力从实践的不同面向提出要求。担当落实是实践本身,担当落实能力强调保持进取精神,善用工作目标、体系、机制奋发作为。服务群众是实践宗旨,服务群众能力强调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对症满足需求解决问题、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变革塑造与风险管控是新时代重要特征指向的实践要求,变革塑造能力强调直面痛点难题、推动理念方式及手段创新、实现迭代升级,风险管控能力强调强化风险预警研判、提升应急管理技术、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拒腐防变是实践底线,拒腐防变能力强调坚持自我革命、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不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变革塑造与风险管控能力虽时代特征较明显,但经济社会发展、人民需求增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确是长期形势,可以说“7个能力”都是永恒课题。与此同时,政治领导与思想引领能力为其后5个能力提供价值导向和政治保障,并在其中得以可视化、具象化,转而进一步维护、夯实、提升领导力与引领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93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200.html

(1)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