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三“真”三“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口孜镇选调生 袁鑫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主题教育虽然接近尾声,但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却永无止境,广大党员干部们应当始终抓好调查研究,改好检视问题,办好利民实事,将三“真”三“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以“真凭实据”抓好调查研究,“躬行实践”铸就过硬本领。早在1926年,毛泽东同志在湖南湘潭与佃农张连初会谈,撰写《中国佃农生活举例》一书,是毛泽东见诸文字最早的调查材料。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任职期间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声,以调查开路,实干开局,推行了“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调查研究是共产党的传家宝,是完成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不仅要“身入”人民群众,更要“心入”人民群众,要切实把存在的问题抓牢摸透,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到实事求是,杜绝形式主义、面子工程。“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广大党员干部走访基层人民群众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抓住问题产生的原因追根究底、追本溯源,调查研究不能纸上谈兵、坐而论道,而应当身体力行、躬行实践,以真凭实据应对纷繁复杂的形势。

以“真抓实干”改好检视问题,“刀刃向内”补足制度短板。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中国存在的现实问题,都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党员干部仅仅盯着事前和过程,从而忽视了事后反思总结的重要性,要做到反躬自省、扪心自问,在出现错误之后能够及时地发现错误,改正错误,并在错误中总结和发展。在主题教育中应当始终做到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如果把检视整改当做形式化工作敷衍了事就会使得整改成果大打折扣,而出现的问题更会成为“隐形炸弹”。落实检视整改必须打通堵点、破解难点、消除痛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面对突出问题,不仅要着眼于当下,更要着眼于未来,既要看到问题本身,更要看到问题背后所隐藏的本质,依据问题制定相关的政策,通过建立规章补齐制度短板。

以“真心实感”办好利民实事,“一心为公”厚植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共产党人要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人民是最大底气,不负人民才能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党员干部要做到与人民群众多沟通、多交流,梳理问题本源,解决群众问题,在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的时候不摆“官架子”,而要多挑“重担子”,坐在办公室里只能碰到问题,而走到田间地头总能看到方法。帮助人民解决问题不搞“隔靴搔痒”,而要“对症下药”;不搞“大水漫灌”,而要“精准滴灌”,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急事、难事、愁事、盼事。只有把群众的难事当做自己的急事、群众的难事当做自己的大事,才能够到让人民满意、让人民放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