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备”以防不时之患

山东省临沭县店头镇 陈庆雨

今年以来,先是疫情肆虐全国,后又有多地遭遇因强降雨引发的灾害,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14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战疫抗洪,众志成城,共渡难关。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也再一次提醒党员干部应紧绷“随时应战”这根弦,在工作中保持戒备、做好准备、完善储备,以防不时之患。

保持“戒备”为防。宁可千日不战,不可一日无备。大到国防军事,小到站岗放哨,没有一项能完全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地完成,难免会有“意料之外”。任何事情,预防是最有效、最经济的举措。党员干部首先要筑起坚实可靠的思想防线,往往思想上放松警惕比枪炮锈蚀落后更可怕,精神上“马放南山”比现实中“刀枪入库”危害更大。要时刻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状态,高度警惕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科学预见事态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制定预防应对预案,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保持沉着冷静,谨防麻痹思想,切实下好防范风险的“先手棋”。

做好“准备”为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充分的准备就是成功的一半。如毛主席所言,不打无准备之仗。当下时局,我们要打的仗还很多,疫情防控战、防汛救灾战、脱贫攻坚战等等,每一仗都是“炸碉堡”“攻山头”的大仗硬仗。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不得不慎、不得不备,不可把“到时候再说”挂在嘴边,不可有“车到山前必有路”的侥幸心理,更不能“脚踩西瓜皮,手抓两把泥,滑到哪里算哪里”。只有谋定而后动,方能干大事、干成事。要提前谋划,精心布局,凡事“两手”准备,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把风险化解在可控范围之内,打好有准备、有把握之仗,才能在惊涛骇浪中化险为夷、转危为机。

完善“储备”为守。积谷防饥,未雨绸缪,是农耕时代中国先民总结出的朴素经验,由此可知古人早就认识到“储备”的重要性。疫情爆发之初,国家的粮食储备成为群众的“定心丸”,汛情来临时,各类应急物资保障了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不仅是物质上的储备,干部自身知识的储备、经验的储备同样重要,这是干事创业的锐气,是创新创造的勇气,是应对困难的底气。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莫待急来“抱佛脚”。党员干部要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战斗中学会战斗,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增强斗争本领和斗争精神,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厚积薄发,蓄势待发,方能临阵不乱、攻守有道。

(0)
上一篇 2020-09-03
下一篇 2020-09-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