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防“倒春寒”

江苏省靖江市季市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何文杰

二月二,龙抬头,春天的脚步走近许久,但时不时还有股倒春寒,让人感觉凉意袭人,影响身体健康。日前,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文件指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如春日新芽,生机勃勃,广大党员干部当奋力进取以“保暖”,严防乡村振兴“倒春寒”,促进振兴持续推进。

保持“对党忠诚”的暖气,严防思想倒春寒。“沧海横流有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一号文件指出,“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实现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做好“三农”工作,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有些基层的党员干部,在做出一定成绩后,沾沾自喜,在思想上放松自己,说一套、做一套,走自己的路,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离弦走板。广大党员干部当坚定不移跟党走、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与党中央“对标对表”,修正“前行航标”,确保方向正确、道路正确、方法正确;要坚持自足岗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领导“穿针引线”到基层各方面,构建起紧跟党走、上下贯通的振兴格局,逼走“三心二意”的寒气,让党的领导在乡村振兴中一以贯之。

保持“苦干实干”的暖气,严防行动倒春寒。“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一号文件部署奋斗任务,“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振兴蓝图绘就,唯奋斗进取,方不负始终,不负人民。部分党员干部爬坡过坎持久力不足、问题解决专业度不强、化解矛盾灵活性不够,存在停一步、歇一会、喘口气的想法,影响振兴任务进程。广大党员干部当牢记,“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面对繁杂,要坚持问题导向,拿出钉钉子的劲头,深入乡村,走进一线,持续练就担事铁肩膀、创业铁脚板,在田间地头寻求粮业发展,用科技装备追求绿色发展、用谋划布局促进产业发展;要以愚公移山的毅力、夸父逐日的志气、开天辟地的勇气,脚踏实地,不尚空谈,埋头实干,将宏伟目标转化为现实,逼走“懒怠停歇”的寒气,让奋进实干在乡村振兴中蔚然成风。

保持“枝叶关情”的暖意,严防服务倒春寒。“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一号文件将乡村振兴分为九个方面,各个方面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福祉,显示出振兴为民的宗旨目标。工作灵不灵,关键在于民,群众满意是衡量工作是否到位的首要标准,也是检验乡村振兴成效的关键指标。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存在“两张皮”“双面孔”,唯上不唯下,对待群众,缺乏耐心,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不能设身处地地排民忧、解民难。基层党员干部身处一线,直面群众,代表着党和国家在群众中的形象,联系着党与人民的鱼水情,要树牢初心使命,牢记振兴为人民,甘当“店小二”,紧扣民生大计,全面细致落实一号文件九个方面;要主动下沉基层,串门入户、深入家庭、放下架子、耐心倾听,用走“心”不走“形”的服务态度,打造“精益求精”的服务效能,逼走“尸位素餐”的寒气,让群众幸福在乡村振兴中可感可知。

(1)
上一篇 2023-02-25
下一篇 2023-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