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青春故事 “记”初心如磐

福建省邵武市晒口街道办事处 叶晓蕾

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7》专题节目播出,讲述了“最美教师”林占熺、“最美医生”路生梅、“时代楷模”王传喜、“英雄航天员”王亚平等8位党的二十大代表感人肺腑、砥砺奋斗的先锋事迹。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当追逐榜样之光,激扬后浪风采,将一段青春故事,写在基层广阔田野之中,把一片赤诚初心,镌刻于神州大地。

将青春记入“生活”中,把芳华献给“大山”里,致敬逆行者风雨无阻、爱党爱民的精神。“甘当皎月流光,守护大山希望”的张玉滚老师将廿一载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数十年如一日往返在山路之上,先后骑坏3辆摩托车,为学生送来了书本、送来了知识,送来了走出大山的希望。“一点灵心通素问,满腔热忱为人民”的路生梅医生响应国家号召,从北京到陕西佳县,成为了当地第一位科班出身的儿科医生,她白天坐诊、出诊,晚上看书、记录,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党工作50年,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的庄严承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76岁的她向党组织缴纳1万元特殊党费并递交了驰援一线的“请战书”,退而不休的她依旧“超期服役”,义无反顾用毕生所学守护着百姓的健康。诸如张玉滚、路生梅、王传喜这样敬业守责、爱党爱民的“逆行者”还有许多,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当如他们一样,从入职开始就要坚定确立为工作担当负责的责任心,始终保持为事业奋斗终身的进取心,敬畏事业、敬畏使命和敬畏职责,做最美“逆行者”在工作中书写青春风采。

将论文写在“饭碗”里,把初心烙在“大地”上,致敬行业专家默默无闻、一心为民的精神。“用草木写传奇,以初心铸成就”林占熺教授勇挑重担、扎根西部,历经一千多个日夜、攻坚克难奋战在实验田中,终于成功实现“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发明菌草技术。后来,他又开始奔走在推广菌草技术、精准扶贫第一线,推动菌草产业成为新兴产业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民们带来了收益。如今,菌草被称作“中国草”,成为中国为国际减贫贡献中国智慧、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之无愧的典范。“择一事终一生,不舍初心得始终”的艾爱国同志精通技艺,在岗50多年,攻克焊接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是焊接领域的“大国工匠”。同时,他也是业界中传承焊接技术响当当的“大师傅”,他的徒弟600多名,桃李遍“湘钢”。已有如此成就的他并不骄傲,无偿向200多名下岗工人和农村青年传授焊接技术,退休后的他也仍旧几十年不变,继续奋战在技术研究第一线。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向他们致敬,学习他们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深入工作一线、投入专业领域,用心想事、谋事、办事,帮助群众谋划发展之路,找寻致富之策,以实际行动诠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公仆情怀,在一线里书实干风采。

将思念刻在“星星”上,把使命写在“星河”里,致敬航天员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心有凌云志,手可摘星辰。”航天员王亚平同志出身平凡,却有着凌云壮志。她从小刻苦学习、积极向上,就是班上的尖子生。1997年被空军长春飞行学院选中,大学四年她努力学习文化课知识,掌握了4种机型的飞行驾驶技能。进入工作岗位后,她凭借着出色的业务技能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成为了骨干飞行员。后来,她又成为了预备航天员。高速旋转的离心机训练让她呼吸困难、面部扭曲变形。出舱活动水下训练,120斤负重和长时间的不间断训练,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触摸得到”,最终她得以圆梦于太空,还成为了“最美太空教师”。“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基层党员干部当学习王亚平等航天员背后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精神,即刻整理好“思想行囊”,充实好“技能宝箱”,把握新形势、适应新要求,以“开局就是冲刺”的决心,把使命扛在肩上,把初心落在行动中,砥砺奋进、干事创业,在未来成就辉煌业绩。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