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成长“坐标” 笃定人生“航向”

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彭雄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干部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咐,努力提升自己、保持奋进姿态、践行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上绘好成长“坐标”,笃定人生“航向”,不断涌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唱响新征程上的“青春之歌”。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青年干部当以提升能力作为前进“风帆”。青年干部初入岗位,难免会因为能力不足、经验欠缺,在工作中屡屡碰壁。如果不加紧督促自己提升能力,陷入“本领恐慌”在所难免。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青年干部想要解决实际问题、破解风险难题,必须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提出的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无一时而不学,无一事而不学”,“七种能力”的提升不会从天而降,青年干部必须拜人民为师,持之以恒在实践中学习锻炼,俯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牢记把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作为自己工作的第一要务和检验学习成果的标尺。只有学精学深、学以致用,才能厚积薄发,正成长为为人民谋事、干事、成事的行家里手。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青年干部当以赓续奋进作为成长“坐标”。青年干部精力旺盛、体力充沛,干事创业激情十足,但恒心和耐力略显不足,容易出现“歇歇脚”“松松劲”的想法。要知道成功的秘诀在于坚持不懈,成长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日积月累,积少成多。青年干部要时常找准自身定位,总结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在“最美公务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激励自己以“榜样”为旗帜,将“优秀”精神转化为“优秀”习惯。青年干部想要像雨后的春笋迅速成长,就要像竹子一样耐得住寂寞,即便是在再艰苦的环境下也要积蓄“向上”的力量。“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广大青年干部只有始终怀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时刻保持奋进的“战斗姿态”,才能描绘好成长成才的“坐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青年干部当以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人生“航向”。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广大青年: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干部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对价值观的正确引导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如一地践行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青年干部的价值取向亦当如此。“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不会干涸”,青年干部要将个人的志向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社会的需要、人民的利益紧紧联系起来,只有把奋力践行初心使命的“小我”融入到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大我”的澎湃浪潮之中,个人的价值才能熠熠生辉,人生的“航向”才能行稳致远。

青年干部的成长之路没有捷径可走,更没有后路可退。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时代的中国号巨轮已然起航,强国有我,展望未来,在广大青年干部的接续奋进下,在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号巍巍巨轮必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