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养足“三气” 争做无愧青年干部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唐古乡政府 白玛卓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会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做到以上三个“无愧于”,需要养足“三气”即底气、朝气和正气,充分展现青年干部的自信心、积极心和求实心。

勤奋刻苦,功成底气。底气来自于充盈的知识储备和过硬的业务素质。有了实力自然就有底气,展现出来的姿态自然也是自信满满。青年干部如何具备强大的底气?作为基层青年干部来说,一是以勤为助,博览群书。“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年轻干部要勤于读书,读四史、读国内外经典、传记等不断积累知识储备、培养阅读习惯,把读书作为一种人生态度、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二是以笔为友,呈现内涵。不断把所思所想用文字表达出来,不仅有助于理清思路,还能提升思考能力。勤写苦练,孰能生巧。不动笔就不思考,不思考就不知问题所在,不知问题所在就无法解决问题。三是以民为师,练就业务能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进步发展的导师。拜人民为师,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时代发展趋势使然。南宋诗人陆游曾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干部要扑下身子真心学,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耐心倾听,真实了解群众思想,真正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从而做到既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

昂扬向上,竟显朝气。青年代表着活力四射、朝气蓬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作为青年干部,怎样才是有朝气?一是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气。青年干部应当意气风发,敢作敢为、敢说敢当,要有一股冲劲和闯劲。面对领导和同事的不同意见和看法,保持清醒的头脑,直言不讳、直抒胸臆,不能持有官本位思想,不能因为怕得罪人还有所谓的脸面而畏首畏尾、前怕狼后怕虎,从而失去了应有的原则性。二是有敢于直面艰难险阻的胆气。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青年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在脱贫攻坚战中,各地青年干部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在抗洪抢险中,青年干部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充分展现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魄和胆量。三是有敢于突破自我的勇气。青年干部不能沉醉于自我满足、安于现状;不能一门心思想着如何提得更快、升得更高;更不能骄傲轻狂、目中无人,我们应冲破及时行乐的舒适区、利己主义的黑洞、唯我独尊的陷阱,勇于打破条条框框的约束,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方法,争做德才兼备的榜样、理念创新的表率,以改革创新精神攻坚突破、勇往直前。

壮志在胸,应当正气。青年干部要立正心、走正道,争做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人民好干部。自古以来,历朝历代有不少胸怀浩然正气之人,有南宋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有明朝于谦的“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有元朝王冕的“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都强烈表达出树立人间正气的愿望。青年干部应当如何做到有正气?一是要崇德向善,争做好公民。一个人的道德素质对于个人、对于社会、对于国家都具有基础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青年干部做人做事第一就是要崇德向善,自觉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浩然正气的高尚品质。二是要坚持党性,争做好党员。锤炼党性是青年干部毕生的课题,学习党的章程和规章制度,时刻用党章党规来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明明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塑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三是要培养服务意识,争做好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也是作为青年干部的职责所在。要深知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铭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消除事不关己的思想、好逸恶劳的惰性,想群众所想、盼群众所盼,时刻关心群众需求和愿望。作为青年干部为人民服务是永不能停止的任务,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能有丝毫骄傲自满念头,更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目标不变、脚步不停,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新起点,新时代青年干部作为中坚力量,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培养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努力变得富有底气、朝气、正气,争做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年好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