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的更优解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青岗乡 甘露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对“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进一步部署和要求。高质量发展是我国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地落实,跟上时代节拍,还需走出误区找到更优解。

走出认知误区,寻找“全面”解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一方面是发展区域要全面,高质量不只是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对于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基层发展,要立足于各地的区位优势、资源分布、经济状况、产业特色等因地制宜,扬长补短,疏通发展中的堵点,突破推进时的难点,探索正确的发展方向,开拓一条切合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另一方面是发展领域要全面,从十九大报告到十九届五中全会,“高质量发展”的定语从“我国经济”变成了“我国”。在人民需求逐渐变化的今天,GDP早已不是全部,社会安定、文化繁荣、生态和谐也需要纳入高质量发展范畴。高质量发展就要科学制定发展目标,统揽发展大局,统筹兼顾,多措并举,齐头并进。

走出高速误区,寻找“稳定”解法。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长期必须坚持的要求”。面对新冠疫情的强大冲击,防疫、经济两手抓是发展的首要任务,追求经济复苏的同时若一味强调发展速度,违背市场规律、投机钻营、急于求成,只会在一时光鲜亮丽之后“元气大伤”。要想在纷繁复杂、充满挑战的国际环境中行稳致远,只有调整心态,放慢节奏,循序渐进,一以贯之走稳发展的每一步。要想逐渐恢复市场活力就需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创新驱动,这离不开政府对线上、线下商家的大力支持与帮扶;要想在复工复产后将经济大盘稳住,还需解决人才就业问题,击退疫情中就业难的市场低潮,以高质量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实施以稳定并扩大就业为目的的宏观调控,为经济与就业增长实现良性循环提供坚强保障。

走出目标误区,寻找“实际”解法。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是让纸上数据变好看,更不是让所谓的政绩变漂亮,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真谛。要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教育体系,办好令人民满意的教育;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健全覆盖城乡、公平统一、需求多样化的社会保障体系;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提高人民幸福感和安全感;构建宜居绿色生态环境,调整产业优化结构,控制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创造人民期待的发展实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