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法庭:构建服务群众的“法治驿站”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乡人民政府 陈伟丰

诉源治理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共享法庭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对深化“四治融合”、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意义重大。

“队伍保障+硬软件提升”聚合力。2021年11月,“共享法庭”正式入驻。按照“因地制宜、简便易行”原则,依托现有的乡村两级会议室设置终端,以“一屏、一线、一终端”为标准配置,配备“共享法庭”标识标牌,集成浙江解纷码、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系统等软件模块,让群众在“家门口”共享司法便利。队伍建设上,整合乡村两级人民调委会、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退伍老兵志愿服务队等队伍,每个法庭各设立一名联络法官和庭务主任,各网格设立司法联络员。目前7个行政村已实现“共享法庭”全覆盖,各法庭的联络法官、庭务主任和21个网格司法联络员也已全部配备到位。

“专业培训+普法宣传”增活力。依托“共享法庭”为乡村两级提供更加便捷的、高效的政策咨询和法律服务体系。一方面聚焦“两专”干部队伍建设,结合乡级“两勤、两专”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邀请法官、司法局干部、律师等专业人士为全体乡村干部、网格员等高素质群体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政策解读,重点提升乡中坚骨干力量的依法行政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例如:针对项目建设矛盾问题主要症结,特别邀请朱震婕法官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法》讲解“云课堂”,培训覆盖乡村两级干部及网格员,干部收获满满。入驻以来,共计开展法律培训活动10余次。另一方面聚焦农民建房、征迁补偿、生育政策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通过“法官下沉+律师组团”“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增强普法实效。入驻以来,共计开展线上宣传300余人次、大型普法宣传周活动1次、入户宣传200余人/次,法官走村入户10人次,受益群众3600余人。例如:结合宪法宣传日,在集镇文化广场开展大型普法活动,法官、律师、公安干警、乡司法所干部等“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群众纷纷点赞。

“线下服务+线上调解”提效力。从“巡回智慧法庭”到“共享法庭”,积极配合区法院、法庭积极探索社会矛盾纠纷化多元化解平台建设,通过法官“线下服务+线上调解”,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村、网格、景区,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矛盾纠纷解决途径及更便捷服务。为切实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不定期邀请员额法官、司法专业干部下沉一线指导、参与治调工作,特别是在项目政策处理、房屋征迁纠纷处理过程中,区法院、区司法局、法庭等相关领导干部多次来乡指导,为纠纷的复议应诉工作和调解工作提供法律支持,大大提升工作实效。同时,用好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通过线上调解、司法确认的形式成功化解劳务纠纷和拆违工人受伤矛盾纠纷。

基层常因重大项目建设,大量征用农民房屋、山林、土地,出现权属不清、相互扯皮,以利益为中心的现象依然存在,部分疑难纠纷和信访隐患仍未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发挥“共享法庭”服务基层治理职能,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感受度,为重大项目建设和其它重点工作顺利推进、维护平安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8
下一篇 2022-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