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和龙:“六位一体”让边境基层治理有温度

吉林省和龙市崇善镇党委 王伟

吉林省和龙市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向纵深发展,以和龙市崇善镇为例,以党建引领边境基层治理为出发点,以党政军警民企的“六位一体”为主体,切实提升边境基层治理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让边境基层治理有温度。

提升“六位一体”思想认识,强化联合守边固边意识。成立由镇党委、政府牵头,军警民企积极配合协调的“同学习、同提升”联络小组,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边防意识提升教育,组织对所辖行政村党员、村民开展规范化、常态化学习管理,增强村民积极投入到稳边固防的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同时,镇党委、政府积极结合不同阶段的上级要求,制作并悬挂横幅标语,宣传边防政策法规,增强边民自我防范意识和主动报告隐患意识。截至目前,组织各类防范培训300余人次,累计走访农民群众1000余人次,组织开展边民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培训活动2次,进一步筑牢边境安全防线。

推动“六位一体”协同实施,确保边境一线安全稳定。镇党委高度重视党政军警民企之间的沟通联建,通过互通情报信息和加强巡逻防控力度,组织开展边境巡逻常态化,在巡逻防护工作中深入群众了解情况,排查边境隐患信息。同时,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与广大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为稳边兴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共进行边境巡逻180余次,不断巩固发展合力强边固防成果。积极加强护边员队伍建设,组织参加处突演练900余人次,等等,为边境产业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确保“六位一体”落地见效,形成齐力治边强大合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军民共驻共建活动,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官兵,用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严格的组织纪律带动村民,进一步推动各村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要求,将“六位一体”工作模式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逐步形成“以活动促服务、以服务抓发展”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截至目前,崇善镇举办军警民“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2届,共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联合活动100余次,丰富军民生活,增强军民团结,增进感情交流,营造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团结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9
下一篇 2021-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