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基层治理成效不仅关系到党执政的群众根基是否稳固,也影响国家治理的基层运行是否稳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善于抓住关键处、找准突破口,坚持党建引领、完善体制机制、落实基本保障,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支撑。

织密组织“覆盖网”。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实现党中央决策部署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保障,基层治理要以基层党组织为中心,建立起科学、顺畅、高效、严密的组织体系,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坚持示范引领带动,加强传帮带,大力整治软、散、弱班子,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筑牢制度“防火墙”。加强基层治理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创新领导管理体制、工作运行机制和方法载体,推动基层治理重点、难点工作落地见效。要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科学治理、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整合党建、政务和公共服务等资源,推行云上服务、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主动上门等制度,确保基层治理资源集中、管理集中、服务集中,提升治理质量和效率。要建立健全“一核引领、多元共治”的治理机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局面。

架构保障“延伸链”。加强基层治理,要坚持赋权与赋能相统一、压实责任与挖掘潜力相结合,把更多的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职能职责下放到基层,将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投放到基层,切实让基层党组织功能强起来。要持续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以“下沉、赋权、增效”为抓手,建立权责清单,优化乡(镇)街道管理职能,推动乡(镇)街道党委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羊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86.html

(1)
上一篇 2020-12-25
下一篇 2020-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