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为民“服务网”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冉鹏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为各地加强基层治理提出了新要求。基层治理是一个系统化、联动化的复杂工程,必须“强基固本”、统筹力量、多方发力。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始终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根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织牢服务群众的“服务网”,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党建是基层治理的“定盘星”,基层治理尤其是小区治理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站”“最后一米”。服务群众的质量如何,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密切相连。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新方式,推动基层治理不断创新。北京探索实施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吉林长春市探索建立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机制……这些做法,不仅是基层治理的探索与实践,也是织密为民“服务网”、提升服务“时、度、效”的有效方法,为各地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当前,在开展基层治理工作中,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党员引领作用、先锋作用欠佳,教育引导和发动群众的能力欠缺,服务群众的意识与意识不强,服务机制不健全、服务方式不灵活、服务手段不先进等,这些问题,影响着基层治理水平的跨越,影响着服务质量的提升。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就要不断改进治理机制、创新治理方法、优化服务方式,不断织密为民“服务网”,提升服务群众质量,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创新服务机制,织紧基层治理“网头”。良好的机制,是基层治理网上的“网头”,“网头”牢实了,整张网才能牢固,才能发挥作用。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健全党领导基层治理各项工作的具体制度,巩固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制定党组织参与基层各类组织议事、决策以及各项管理的规则程序,以党组织引领其他组织畅通运行。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建立服务清单和服务动态管理机制,把群众需求与服务事项紧密连接,推动服务“不留白”、上水平。

优化组织设置,打牢基层治理“网结”。组织覆盖和有效融合,是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的基础性工程。深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紧盯新领域、新空间、新群体等,聚焦商务楼宇、特色街区、商业团队等基层治理的“空白点”,优化组织设置、创新组织模式,推动党组织进小区、入楼院、上网格,把党组织建到网格上、产业链上、服务链上,打牢基层治理的“网结”。同时,注重建立管理服务、纠纷调解、风险防范等多方面的群防群治队伍,开展好信息收集、矛盾纠纷调解和提供生产生活服务等工作,提高社会治理自治能力。

统筹服务力量,穿好基层治理“网线”。整合各方资源,优化辖区内单位力量,组织好社区报到的党员队伍、志愿服务团队和结对帮扶单位、社会组织等专兼职力量,组建社区服务团队,优化服务理念,采取服务日、送温暖周、帮扶月和轮流服务岗等方式,建立立体化、常态化服务群众机制,把各方面力量集中到服务群众上,扩大服务半径,实现服务全覆盖,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质量和水平。注重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等方式,不断提升服务精准度,推动党员干部走进社区、融入群众、赢得群众,不断凝聚基层治理的核心推动力量。

基层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个方面、各个领域。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改进完善服务机制,优化组织设置,整合服务力量,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为广大群众增添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