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信息一二三

基层治理不良是当前主题教育中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在基层治理中,存在一些不良现象,如干部互相推诿、责任逃避、公共资源被侵占、基层民主生活缺失等等。

解决这些不良现象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首先,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的治理能力和责任意识。其次,要加强监督和问责机制,落实责任到位,对治理不良的干部进行问责和纠正。同时,要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鼓励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监督和管理,建立健全群众监督机制。再次,无事找事基层普遍陷入了“无事找事”的怪圈里。上级就怕基层没事干,就不断布置各种“狗屁工作”,隔断时间一个工作清单,换个时间又是工作提示,还随时有紧急通知。打雷下雨得通知去看看老百姓家里的房屋安全不安全,冬天取暖有消防安全隐患,要搞“敲门行动”。这些工作,唯一的意义就是证明基层还在干事,至于事情有没有必要干,则是不重要的。“群众无小事”俨然成了狗屁工作的根源,把群众当作“巨婴”,把基层干部当作“保姆”,群众出点事,上级就要找基层干部的麻烦。基层花了大量时间在应付各种清单和报表,有些地方动不动就搞个问题清单,但凡是巡视、督查、审计、环保、网络舆情、安全生产、信访、社会平安稳定出现的问题,都要清单化处理。没有问题,也要填各种报表,党建、经济、平安、改革、创新、生态、平安等工作,都有常规化的报表。基层干部很忙,忙得晕头转向,但都是在“后台”运转,群众不知道,没有任何获得感,很多时候还觉得很扰民。有经验的领导,一定要把“无事找事”的范儿做足,免得连累了自己和下属。某地发生过一个重大事故,十几个外地驴友擅自闯入禁区探险,结果遇到山洪暴发,全被淹死了。得亏当地领导有先见之明,事先主动“找事”,在路口设置了警示牌,派人劝阻,各种工作都提前做到位了。结果,上级纪委查了一年,果真证明本地没有任何责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大家都感谢这位领导,真是保护了全县上上下下的许多干部。

草木皆兵。现如今,基层工作到了“草木皆兵”的程度,任何一个工作都不能放松警惕,随时得紧绷神经,搞不好一点小事就酿成了大事。上级的巡视、督查、检查以及第三方评估,都得认真准备,排演到位,连衣食住行的细节都得领导亲自过问,就怕哪个环节出篓子。基层最怕上级检查出了问题。只要是“问题”,必定要整改,其中的流程繁杂不已。基层都已经习惯了“零容忍”,能主动避免的一定要主动避免;出了点漏子,别解释,按照上面要求认真整改就是了。一个地方出漏子,影响的不仅是重要领导的仕途,还是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比如,出了一个安全事故,一次死亡超过三人,这个地方一整年肯定废了,两年都缓不过劲来。整改周期非常长,属地、部门和个人都得整改,还得做教训总结,完了还要举一反三由点到面整改。

总之,我们一定要加强自身修养,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成一道思想上的防腐防线。要管好自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觉悟,树立社会主义的荣辱观,在思想上不能有侥幸心理,理想和信念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勿以恶小而为之,不做有违制度有违党纪国法的事情。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认真履行好组织赋于的个人职责。

在新的形势下,在金钱、权力等诸多诱惑面前不动心、不丧志、不失足,就要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慎微、慎独、慎欲,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始终树立一心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0747199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941.html

(0)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