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做好“四种结合”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十河镇大周村选调生 刘冠吾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参与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类型更多、数量更大,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特点。各级党委(党组)切忌采用生搬硬套照抄等“拿来主义”方式,要精心谋划好、组织好,做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高质量发展、检视整改的“四种结合”,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将“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相结合,让理论学习“入心入脑”。“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全面系统地开展理论学习,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多种形式,利用集中时段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著作的集中学习,原原本本读原著、认认真真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针对本地本部门实际,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短板补足补全,提升学习的实效。 

  将“摸清实情和破解难题”相结合,让调查研究“见行见效”。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各级党委(党组)要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中央提出的6个步骤进行,逐条对标、逐项落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调研方案,综合运用各式调研方法,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摸透基层实情。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要高度重视调研中发现的各项问题,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将问题整改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将存在的弊病逐一铲除,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切实成效。

  将“先进经验和本地实际”相结合,让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对标先进、学习先进,借鉴发达地区在发展规划、招商引资、产业布局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和思维理念,在对标对表中找准差距和短板,针对弱项领域进行专项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先进经验和本地实际相结合,立足于地方特色资源和优势长处,做好“土特产”文章。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突出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紧扣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气魄,推动高质量发展往深里走、往实处走。

  将“立行立改和长治长效”相结合,让检视整改“从严从紧”。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中的关键环节,检视问题、整改问题的“成色”直接影响主题教育的成效。要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压实主体责任,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引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姿态割除顽瘴痼疾,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地解决问题。要抓好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针对查找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剖析根源,注重以点带面、加强制度设计,从“源头”解决问题。要坚决将规章制度执行到底、落实到位,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确保检视整改取得实绩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