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推动主题教育戒“虚”向“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实”的要义、领会“实”的内涵、把握“实”的要求,力戒重形式轻内容、重口号轻落实、重面子轻里子,防止“雨过地皮湿,风过了无痕”,以扎实的作风、求实的态度、务实的举措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落实,高质量推进。

不摆“虚架”,以深学细悟、学以致用的“专心”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贯穿始终的主线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唯有下足深学细悟的“实”功夫,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学理论悟真理,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把准精神实质、勇于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力戒腹中空空的“虚架子”,不搞“快餐式”学习、“划线式”学习、“挂机式”学习,努力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切实将学习的真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做到常学常新、入心见行。

不耍“虚招”,以直插一线、刨根问底的“决心推动调查研究落地落实。“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环节,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才能少走“弯路”和“错路”,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忌走马观花、浮光掠影、蜻蜓点水的“虚招”,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眼睛向下、身子向下、脚步向下,沉到基层一线中去深入调查、细致研究,常敲“百姓门”、多听“群众念”,既看“门面”“盆景”,又看“后院”“角落”,深入研究分析“第一手资料”,摸清实际情况、找准现有问题、提出务实对策,保证群众的实际困难能解决、快解决、解决好,让群众呼声有回应、群众需求有着落、群众期盼有落实,真正做到调查研究落到实处,问题解决行之有效。

不务“虚功”,以闻过则喜、救过补阙的“诚心”推动检视整改抓细抓实“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一项重点措施,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检视整改抓得到不到位、彻不彻底,直接关系到主题教育的成效。广大党员干部不能把问题整改停留在“喊喊口号”“走走过场”,更不能口头整改、纸面整改、虚假整改,要时刻秉持“常若有过”的警醒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检视、自我剖析,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对照自身岗位职责、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紧扣高质量发展需要等,深入开展问题排查起底,分条缕析建立问题清单。同时,要敢于直面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推脱,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表象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要上下联动、共同解决,以实绩实效确保检视整改触到底、改到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43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628.html

(0)
上一篇 2023-10-30
下一篇 2023-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