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莫问“花期”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胡光

《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从2023年9月开始,2024年1月基本结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做好分类指导,不能简单以时间节点作为开展标准,不能用“花期思维”开展主题教育,要塌下心、谋当下、利长久,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突出“关键少数”,强化分级分类,让示范带动更有力。主题教育要求加强分级分类指导,以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好主题教育。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先学一层、学深一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科学体系、掌握核心要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入心见行、知行合一,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要抓实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按照不同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特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措施让理论学习更深一层、干事创业更进一步,确保主题教育成效在基层开花结果。

念好“五字要诀”,科学确定选题,让调查研究更务实。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在访民情、查堵点、破难题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的能力。“深”就要求党员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把脉问诊中找准症结。“实”就要求党员干部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在同群众面对面交流中听实话,在矛盾现场查实情,用实实在在的真情、务实求效的作风办实事。“细”就要求党员干部有洞察问题的细心、分析问题的细致,在细枝末节中全面掌握情况。“准”就要求党员干部在现象中看本质、在个体中见规律,准确抓住关键点、精准找到解决办法。“效”就要求党员干部运用好调查研究结果,在建章立制、成果转化上下功夫,真正让“五字诀”为调查研究、开展工作提供方法。

敢于“刀刃向内”,深挖问题根源,让检视整改更精准。抓好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必须要求聚焦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在“照镜子”中对号入座、查找差距。要把边学边改、以学促改、以改促治作为检视整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自查自纠中反思、在听取意见中提升、在党性分析中锤炼,让党员干部在“政治体检”中锤炼品格强化忠诚。要注重跟踪问效,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动态管理、滚动销号,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马上整改、长期坚持,对需要深入研判、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始终紧盯、持续用力,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有回声、每一个措施都能见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