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悟“人才九条”打造人才兴业新引擎

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委组织部 谢瑞

近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推出“人才九条”的实践与启示》,详细描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关于人才工作的实践足迹及重大现实意义。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无论是发展还是创新,归根结底都靠人才。新时代新征程,各地组织部门应当树立不拘一格的“大人才观”,做到“巧识、善育、能容”,广纳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不拘一格精准“识”,打造聚才“洼地”。古人云:“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夥,而耻智之不博。”人才,不仅要德配其位,更要才配其位,正所谓“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精准识“马”,不仅是组织部门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基本要求,更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眼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谁拥有了人才,用好了人才,就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赢得高质量发展先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人标准”,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将“创新之星”与“能工巧匠”珠联璧合,形成塔尖耸立、塔基厚实的人才结构,将宝贵的人才资源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可持续、最可依靠的强大力量。

因人而异精心“育”,打造育才“宝地”。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当前,不少地区重“引”轻“育”,导致人才活力得不到充分释放,人才效能得不到最大限度发挥。因此,各地组织部门要多些“精准施策”少些“蜻蜓点水”,要落实工作举措,狠抓人才培育。人才培育,既要“和风细雨”,也要“疾风骤雨”。一方面,要积极搭建人才培养平台,科学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人才扩宽视野、增强本领。另一方面,要秉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理念,瞄准制约高质量发展“卡脖子”难题,将人才安排到招商引资、乡村振兴、项目现场等攻坚一线,让干部人才“滚出一身泥”,从而练就出真正的“筋骨皮”。

强化服务尽心“留”,打造留才“福地”。人才之忧,艰于“选”,难于“育”,困于“留”。当今,不少地区千辛万苦引来了人才,但“水土不服”等原因造成了“过路人才”的尴尬局面,不仅浪费了大量资源和财力,更耽误了事业的发展。因此,厚植服务沃土,强化“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理念至关重要。一方面,各地组织部门要用事业平台留人才,实现精神认同。通过建立项目孵化园、研发中心、研究机构、创新创业平台、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给各类专家人才创造施展才干和奉献智慧的大舞台。另一方面,要用贴心服务留人才,实现情感认同。建立人才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大对杰出人才的表彰、扶持力度,大力推进人才公寓、人才公园、人才驿站等配套建设,及时解决人才就医、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关键小事”,提高人才的获得感荣誉感满足感,着力营造“近悦远来、外引回流”的良好人才环境,让人才引得来、住得好、留得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07-07
下一篇 2023-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