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切记谨守“廉关”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委组织部 王秀梅

春节前后,往往是人情往来的高峰期,是考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的重要时刻,也是腐败行为的易发期。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放假不“放纵”,党员干部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自我警醒,谨守“廉关”,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春节。

抵住诱惑,时刻严防“心中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年关面前,面对容易诱发“心中贼”的权力、金钱、亲情、朋友等关口,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把党规党纪挺起来,既用宪法和法律约束自己,更用党章和党的纪律规范自己,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攀比心理、从众心理、补偿心理,时刻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不越雷池、不触红线,慎微慎初、防微杜渐,带头树起廉洁过年的标杆。

坚守规矩,警惕他人“小意思”。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之间互相赠送“小礼物”“小礼品”实属正常。然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总会打着“走亲访友”的旗号,用一些“小意思”来“俘虏”党员干部。尤其年关这个关键节点,面对“小意思”,党员干部须坚守规矩,常怀警惕之心,练就一双慧眼,认清种种“小意思”的真面目,绝不因“小意思”而姑息迁就,更不要因“小甜头”而欣然笑纳,要带头遵规守纪,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始终把党的纪律作为个人的政治“生命线”,要守住纪律红线、坚守廉洁底线,过好年关。

强化监督,打好守廉“预防针”。在“年关”来临之际,我们除了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注重自律自省,强化内因管控外,还要通过各种有形的方法和途径帮助党员干部顺利度节。要盯紧过年节点,各级党组织要从“小切口”入手,通过警示教育、分析研判、交流座谈等方式,加大廉洁过节的宣传教育力度,早打招呼早提醒,还可以发廉政短信、发廉政贺卡,为党员干部提前打好廉洁自律“预防针”。党员干部应加强“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对自己思想上的“认识局限”、行动上的“精准不够”等问题要勤加检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带头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春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8
下一篇 2022-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