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当锚定“群众满意度”

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组织部 余帮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实际行动扛起责任,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锚定“群众满意度”,让主题教育真正释放持久效能、产生深远影响。

摸清群众“满意点”,续写“学习增智”新篇,让“党的创新理论”走“时”更走“实”。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就是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广开言路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树高千尺,其根必深;江河万里,其源必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部包罗万象的“教科书”,党的创新理论是一支丰富生动的“营养剂”,这些厚重的精神和智慧宝库,是我们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的底气所在,是我们昂扬奋斗精神、澎湃奋进之力的不竭源泉。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千磨万砺还坚韧”的硬功夫,持续发扬好“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方法,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声、体民意,用真挚诚恳的态度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听出群众心里话和言外意,掌握丰富真实的“一手资料”。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作为主题教育重要一环,及时收集整理群众的意见建议,精准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找准方向、打下基础。

开拓“调研谋策”新路,办妥群众“满意事”,让“党的传家宝”走“新”更走“心”“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开展主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但归根结底落脚点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自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聚焦民生关切,深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岗位作贡献”“学习身边榜样”等实践活动,践行了为民初心,回应了群众期待,密切了鱼水关系。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常常会发现群众和企业的揪心事、烦心事都被“藏着掖着”,展示给领导的都是“安居乐业”的一片祥和,长此以往基层反映问题就会陷入不愿说、不敢说、不多说的怪圈,领导干部就会陷入“没有问题、不用解决”的困局,自然影响了调查研究的质量实效,背离了初心根本。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矛盾“窝”中筑根基,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围在一张桌子上”研究问题,在“炕头”上相互掏“心窝子”,对问题认识得越深刻、剖析得越全面,就越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赢得群众的信任。

弘扬“整改见效”新风,提升群众“满意度”,让“党的优良传统”走“帧”更走“真”。“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千评万评不如群众好评。”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主题教育的效果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只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能赢得群众更多“笑声”,真正得到群众认可。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服务百姓的本领,从关乎群众利益的一件件“小事”入手,真正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确保群众关切“件件有回音、桩桩有着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主题教育圆满收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1
下一篇 2024-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