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乳源:“双向锻炼”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张晓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广东乳源瑶族自治县坚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深化实施干部培养工程,创新打造“双向锻炼”党建品牌,在乡镇和县直各单位之间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开展为期1年的岗位交流,让年轻干部在实干中“壮筋骨”,在历练中“长才干”。

强化人选把关,确保双向锻炼安排到位。一是强化人选把关。各镇、各单位按照政治素质好、学习能力强、敢于担当作为、有较强培养潜力的要求提出派出锻炼人选,由县委组织部审核把关并择优选派。2023年第一期选派的18名双向锻炼干部中,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有16人,占88.9%,35岁及以下的有17人,占94.4%。二是科学安排岗位。在综合考虑锻炼人员的专业特长、任职经历等因素的基础上,把干部分别放到发展任务较重、基层矛盾较多的乡镇岗位和县委巡察办、发改、工信、住建等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的县直部门磨练,在改革发展主战场、项目建设第一线、基层治理最前沿得到锻炼提高。

强化组织实施,确保双向锻炼推进到位。一是明确职责任务。要求选派到县直部门锻炼的干部主要参与县委、县政府重点、中心工作、专项工作以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急难险重任务,选派到乡镇锻炼的干部主要参与“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等工作,并担任驻村工作组成员,确保干部明确锻炼目标、明晰岗位职责。二是落实培养举措。建立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与锻炼干部结对帮带机制,指定18名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领导班子成员领导担任锻炼干部的导师,制定个性化培养工作计划,明确岗前培训、业务训练、主体班次培训等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培养任务,为干部的成长制定清单。

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双向锻炼落实到位。一是全过程跟踪管理。要求锻炼单位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日常管理,双向锻炼干部每半年向派出单位汇报一次思想、工作等情况,每季度向县委组织部提交一份工作汇报,时时掌握锻炼成效和存在问题,及时进行督促和调整,确保锻炼干部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成长。二是全方位考核督导。经常性深入听取锻炼单位干部、党员、群众意见,全面了解现实表现情况,在一年锻炼期限中,对干部开展期满考核、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对锻炼期间考核优秀的,在提拔晋升中给予优先考虑。加强调研督导,确保落实乡镇工作补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障措施,让锻炼干部安心工作、潜心提升。

(0)
上一篇 2023-12-14
下一篇 2023-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