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财报分析法” 破选人用人“表象”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 黄旖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要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组织部门为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破除“形象工程”“数字业绩”“两面干部”等“表象”,把准选人用人导向、标准、基础等关键点,全面提升组织工作质效。

借比例分析法破“形象工程”的“表象”,实干实绩“识”干部。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资产代表负债与股东权益之和,但是资产负债率(负债/资产)才是判断价值的关键,资产负债率高低直接决定风险高低。因此,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时要透过“形象工程”看清背后的“实际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这些都是催人奋进的可贵品质,累积权益性“资产”,从而更好地开展工作。一方面要杜绝“资产规模”式的“门面工程”“形象工程”“豆腐渣工程”,不让“老黄牛”式的干部和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防止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另一方面要选用爱岗敬业、勇于创造、攻坚克难的干部,看其是否保持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的紧迫感,是否具备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精益求精、高效运转的可贵品质,同时还要看其是否具备强烈的斗争意识、顽强的斗争意志,是否勇于担当作为,是否在危难关头、关键节点“挺得住”“冲在前”“干在先”,是否在最后时刻“熬得起”的“钢铁般”决心,以“责任担当”“步步压实”中践行初心使命,这样才能层层压低自身“负债”值,提升“资产”实际价值。

借比较分析法破“数字业绩”的“表象”,业务能力“考”干部。利润表:利润总额=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收入越高,利润就越高,则盈利能力越强。利润背后是“业务”竞争力。因此,打铁还需自身硬,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时要透过“数字成绩”看清背后的“持续成长力”。干部只有具备足够的“业务能力”,才能为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综合素质和专业本领是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一是干部拟任人选必须具备适应新时代要求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能力、专业素养和技术技能水平,破除只关注数字工作成绩的表象。二是干部拟任人选,无论当前拥有多少知识技能,必须始终以“学生”的身份对待学习,具备从始至终“寒窗苦读”“囊萤映雪”的精神。三是要全方位、近距离、经常性地广泛接触了解干部,将干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中的表现作为了解、识别、检验能力的重要标尺,了解干部学习调研、依法办事、群众工作、沟通协调、贯彻执行、改革创新、应急处突等各方面的真实水平。

借因素分析法破“两面干部”的“表象”,正本清源“选”干部。现金流量表主要分为经营、投资及融资现金流量,反映了一定时期整体的经营、融资、投资活动,是日常管理是否“健康”的直接依据。结合经营、投、融资等多方面因素,深入挖掘问题分析原因,不断改善管理。因此,选人用人要把准基础条件。“金杯银杯不如口碑”,群众认可度是选人用人的基础,选拔干部以德为先,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选准用好干部在对综合素质和工作业绩的考核评价中要体现德的要求还要看群众口碑。要看干部是否把维护、发展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否以“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纯粹初心,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答好“时代之问”,用心用情扎根基层、扎根人民,甘做“铺路石”、甘架“凌云梯”、甘当“孺子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03-11
下一篇 2023-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