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作风建设课 擦亮选调生的“金色招牌”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张村镇镇南村 马悦悦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什么是作风建设?作风是党员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所表现出来的精神态度和行为做派,体现出一个党员的理想信念、政治品质、道德修养。作为新时代选调生,党政后备干部的生力军,我们更应该上好作风建设这门必修课,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争做公务员梯队的表率,擦亮选调生的“金色招牌”。

上好思想作风建设课,争做政治过硬、开拓创新的表率。选调生要加强忠诚坚定的思想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将根深深扎进基层大地。正所谓“思想是行为的起点,也是行为的边界”,按照中组部要求,选调生都要到村入职两年,然而对于刚离开学校就到村任职工作的选调生,有的可能长期生活在城市,有的可能过度渴望城市生活,短期内还缺乏对农村生活的了解,思想上暂时还没有融入基层。选调生要积极转变这种思想,坚定革命理想大于天的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多从生动的实例和四史中汲取力量,锤炼品格,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要坚持用全面、创新、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问题,主动融入农村工作,为基层注入活力,当好上级政策的“传声筒”和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争做政治过硬、开拓创新的表率。

上好学习作风建设课,争做勤于学习、追求上进的表率。选调生要培养勤学善思的学习作风,始终保持如饥似渴的求知欲。“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成长道路上,没有捷径可循,唯有勤勉于学。“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既要坚持理论学习,也要读懂“农村”这本书。要摒弃“雨过地皮湿”的急功近利,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稳扎稳打练好基本功。要坚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深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价值理念,针对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同事学、向实践学。要坚持修学储能,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学习终身的理念,在学思践悟中品尝真理的甘甜、感悟信仰的力量,在田间地头里“蹲苗”成长,在基层“熔炉”中淬炼成钢,时刻保持“充电”状态,争做勤于学习、追求上进的表率。

上好工作作风建设课,争做工作过硬、争创一流的表率。选调生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工作极端负责。基层工作繁重复杂,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选调生就是穿针引线的人,因此一定要认真练就基层“绣花”本领。要摒除在基层工作中“镀金”的功利心和“小算盘”,强化为民服务理念,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要有勇挑重担的意识,争当乐当“人民的勤务员”,坚持“三个走遍”,主动聚村头进地头,察民意访民情,出实招办实事。要有吃苦耐劳精神,提高吃苦阈值。吃得了苦是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前提条件,也是选调生需要具备的第一品质。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啃掉惯性思维、路径依赖的硬骨头,在工作中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用创新思路、智慧办法找准问题症结,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移开绊脚石,争做工作过硬、争创一流的表率。

好生活作风建设课,争做廉洁自律,作风优良的表率。选调生要保持健康清正的生活作风,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良好的生活作风是党员干部的一面”镜子”,是其生活态度、道德品质、思想修养和个人形象等在日常生活中的综合反映。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不做违背群众意愿的事情,不做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情,将对党忠诚体现在一言一行中。“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要有清醒的认识,“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最硬的是法律,最严的是纪律,最需要的是他律,最重要的是自律”要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恪守道德规范,时刻注重自身的言行和个人形象,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自己的政治声誉。真正做到不忘本色,严守底线,“清越而瑕不自掩,洁白而物莫能污”,争做廉洁自律、作风优良的表率。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选调生既要弄清道理,又要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带动作风建设大提升。青年有理想,国家才有力量,我们年轻选调生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上好作风建设这门“必修课”,不负选调生的“金色招牌”,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