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清醒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一文中指出:“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我们走过千山万水,取得许多伟大成就,未来我们还要继续跋山涉水,只有时刻保持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清醒,才能笃定目标,保持定力,全力以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最终变难为易、化险为夷,创造新的辉煌篇章。

愈进愈难、愈进愈险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习主席反复告诫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面临的艰难险阻越多,因为好解决的问题都已经解决了,而剩下来的往往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事实证明,事情越到最后,越容易让人产生松口气、歇歇脚的麻痹思想。如果不能正确判断形势,只看到成功在望,看不见潜在风险,从而产生懈怠、滋生骄傲,放弃艰苦奋斗,就容易在“最后一公里”栽跟头。

保持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清醒,关键是要树牢忧患意识。习主席强调:“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 1945年毛泽东同志党的七大上作报告,在讲“准备吃亏”时一口气列了17条困难。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再次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正是这种有事不惧、无事深忧的忧患意识,让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能做到未雨绸缪、慎终如始,在最复杂最困难的局面中都能游刃有余、行稳致远。树牢忧患意识,并不是杞人忧天,而是从实事求是的角度出发,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深刻认识不利因素的复杂性与危害性,深刻把握艰苦奋斗的长期性和曲折性,防祸于未萌,忧患于将来。只有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才能以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微知著的敏锐审时度势,才能以清醒头脑把握时代大势。

保持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清醒,要“知难”而不“畏难”,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斗争精神和担当品格。知难而进、知险而为,彰显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人从来不会被困难所吓倒。提到杨根思,就能想起“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血性胆气;看到泡桐树,就能想起焦裕禄“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铮铮誓言;提到“大发渠”,就能想到黄大发“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无悔承诺。面对涉滩之险与爬坡之艰,党员干部要保持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清醒,就是要敢于较真碰硬、主动担当作为,不能有丝毫畏难情绪和怯战思想,不能畏葸不前、徘徊不定,而是要涵养“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培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把困难矛盾这个“绊脚石”变成砥砺斗争本领的“磨刀石”,在经风雨、见世面中不断增长才干,在斗争实践中不断增强斗争本领,真正做到知难不退、担难不怯、解难不推,以实际行动擦亮忠诚底色。

保持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清醒,是具体的、实践的,最终的落脚点要放在解决实际矛盾困难上。习主席深刻指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要靠拼、要靠干。”认识困难挑战是为了更好地战胜困难挑战,向最坏处着眼是为了向最好处努力。时刻保持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清醒,最终目的在于把思想上的警惕转化为行为上的主动。正因如此,保持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清醒不能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而是要落实到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中去,不仅要从认识上做好应对困局、面对险局的思想准备,更要从行动上做好化解一切矛盾困难的能力储备,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风险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保持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清醒,要求我们决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故步自封,也决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而是要时刻做好攻坚克难的准备,笃定决战决胜之志,铆足敢闯敢拼之劲,狠下苦干实干之功,勇做新时代的“疾风劲草”,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2)
上一篇 2023-11-10
下一篇 2023-1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