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躺平的“三锐”“三力”“三感”

江苏省泰州市俞垛镇人民政府 王玟瑄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第21期发表了《看看这些不推不干的“躺平式干部”》一文,展示了不作为、无担当的“躺平式干部”众生相。读完此文,笔者脑海中便出现“钝感”一词,随着近些年“佛系”“丧文化”等消极文化代名词的产生,不少干部逐渐变得“钝感”,困于自身“舒适圈”,丧失奋进向上的动力。当前国家发展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干部们应起而行之、争先进位,做“锐感”干部。

保持敏锐的洞察力,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抓准机遇、应势而为。“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干部作为百姓的“服务员”,应用情更用心,多去田间地头与百姓们唠唠家常,了解他们所需所想所感,做一个“细节控”,以敏锐的洞察力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在工作时难免也会遇到一些让人“挠头跺脚”的纷繁复杂工作,要找准问题难点堵点,顺应形势,将疑难转化为机遇,在危机中孕育先机。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适当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做到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必能争先进位。

保持劲锐的战斗力,以“慢不得”的危机感瞄准靶向、攻坚克难。杂志发文中指出,不少干部怕担责任,持有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在工作上等、靠、要,工作积极性极低,缺乏干事劲头与激情。新发展需要新状态,广大干部的精神状态既要提起来、更要稳得住。这几年的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等始终保持紧迫感与危机感,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攻坚克难,才有了当下的祥和生活。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新时代下要紧抓发展机遇,冲破前行阻碍,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闯劲,以不获全胜不收兵的精神状态敢打硬仗、打胜仗。

保持精锐的原动力,以“坐不住”的责任感厚植优势、冲锋冲刺。“打铁还需自身硬”,广大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指导实践,同时结合自身业务广泛涉猎,拓宽知识领域,不断练就硬功夫、真本领,争当老百姓的“政策通”“活字典”。厚植公仆情怀,把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始终做到带着眼睛辨清民情,带着耳朵听清民生,带着心脑知清民意,带着脚步解清民忧。以百姓的“晴雨表”作为衡量自身工作的重要标准,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把“炼”字作为一种追求,促“好”到“精”,积优势为胜势,于“变局”中开新局。

最后,谨以《人间世》总制片人周全的话与大家共勉:希望我们依旧保持感受的锐利,不因为麻木而失去扣动生活的扳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31
下一篇 2021-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