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双节”四不失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组织部 张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双节”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通知》精神,时刻绷紧节日弦,以“四不失”的精气神办好“头等大事”,确保群众安心过节、温暖过节。

“守”住防线不失责。“双节”犹如“进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春运、保供稳价、治安等管理压力陡增,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值班值守是基线、疫情防控是红线、安全稳定是底线。用好政策是公心,特别是要科学实施疫情防控政策,防止层层加码和“一刀切”,一腔“热心”变“窝心”。做好工作是尽心,在岗一分钟、服务六十秒,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排“堵”扫“盲”、攻“坚”克“难”,细化方案预案、备足紧急物资,强化应急演练、严实工作交接,随时保持“若需要、召必回”的待命状态,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煲”出热力不失温。“双节”莫要“冬歇”,提倡“就地过年”有温度,保障“回家过节”有力度,让关怀“热力图”常伴群众。面对返乡潮,充分利用流动党组织、临时党组织、自发组织等有序返程、真情护航。民之所需,行之所至。把访寒问苦落实落细,掀“锅盖”、试“炉温”、包“小黄粑”用情用心,为“困难群体”“弱势群体”“异乡人”送救助、送帮扶、送服务用劲用力。把家访回访做常做精,端坐“小板凳”、甘当“小学生”,听听群众的创业经、致富经,帮其出谋划策、搭桥铺路,把一件件关系民生的实事办得落地有声;激励有志之士回馈桑梓发光发热,共育“迎春花”。

“树”好风尚不失礼。“双节”观照“礼节”,引领新风尚新气象。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送文化下乡、送文明进村、送新风入户、送规约到人,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治国先齐家,齐家先修身。利用闲暇读书看报、充电补钙,有品位、有追求;陪父母摆摆龙门阵、吃吃饭、散散步,引导孩子洗洗衣、做做饭、倒倒茶,给长辈捶捶背、洗洗脚,给老师、同学及“大白”“蓝朋友”等制作节日贺卡、手工小花、写祝福语,把“孝”“爱”拎回家;话家风、谈家训、说家教,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物尽其用、严防奢靡,出行礼让、严守规定,以作风带家风、促政风、领民风。

“洁”身自好不失节。“双节”镜照“廉洁”,越是年节越是考验。“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管住手,莫入“小意思”陷阱;管住口,莫给“叙叙旧”可乘之机;管住心,莫让“无人知”妄念滋生,做到公私分明、眼明心亮。以案为鉴“补钙壮骨”,以案促改“修枝剪叶”,时时警惕微信红包、电子礼品卡等隐形“糖衣炮弹”,勇拒诱惑,敢捅“潜规则”,净化“亚健康”,根治“节日病”,慎始如终算好“清廉账”,一以贯之修好为政之德、思量贪欲之害、戒除非分之想、怀揣律己之心,确保清清爽爽过“廉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31
下一篇 2021-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