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方案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全体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件“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既要“身入”,更要“心入”。

开展调研突出“走实”,多些脚踏实地,少些马观花。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不是“走秀场”,更不是“作假戏”,绝不能有“吹风造势”“盲目跟风”的不良现象,实事求是,既报喜又报忧。所以,调查研究应牵好“解决困难”这个“牛鼻子”,围绕民生痛点、堵点、难点深入剖析问题,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对能解决的问题,要以重实际、做实事、求实效的好风尚及时解决,让群众安心,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建议、制定解决方案,逐一销号处理,推动问题从“纸上谈兵”到“落地见效”,提升调研成果,让调查研究取得实质性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深化研究突出“走心”,多些望闻问切,少些凭空捏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搞好调查研究,不能坐在办公室用纸上的数据“闭门造车”,更不能坐着轮子转、隔着围墙看,而是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用望、闻、问、切的方法对具体情况进行“寻根问源”。与群众交友,在“察其言,观其色,闻其声,视其行”中读懂群众心声、找到问题症结、发现破题良方。要多用慧眼、聪耳,既听表扬又接受批评,从百姓的牢骚声、需求声中捕捉细节,听懂群众“小心思”,了解真实民情、捕捉实用信息。要多用“巧嘴”讲“乡音”,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中了解群众心声、汲取群众智慧,探究出常人看不到的“独家内容”,从而找到有益于党的发展之策。

解决问题突出“走准”,多些不求甚解,少些囫囵吞枣。“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通过严谨细致的调查研究、科学系统的分析总结,能够找到很多解决问题的可行办法。一方面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在搜集资料过程中下足硬功夫,要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深入基层“耳闻”、沉到一线“目睹”、走进现场“心领”、投身实际“神会”,以此来获得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要用“解剖麻雀”的方式对调研收集的材料深入剖析,善于听取不同群体的声音,全面开展调研,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发现事物的内在规律,要这样才能取真经、学实招,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达到调研的目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657用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843.html

(0)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