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好“衣”套住“微权力”促干部“有为”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涌泉街道清泉社区 唐代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对老百姓而言,“微权力”因其直接接触民生,也就卡住了百姓的“脖子”

。为此,党员干部要在“三省吾身”中构建起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小微权力”自我监督网,抓好自身“微腐败”问题,量体裁衣、织衣套住“微权力”促干部“有畏有为”,为百姓治理微腐败现象,遏制微权力的“任性”,打通监督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织一件“合身衣”,明晰“微权力”,量化行权。党员干部要梳理“微权力”清单,让“微权力”的运行权责明晰。众所周知,衣服太小会挤得难受,太大又显得臃肿不堪,只有量出手长、肩宽、胸围等的合适尺寸,制作出来的衣服才合乎己身,权力也是如此。“微权力”虽小,在监督缺席的荒原上,权力就是一匹奔突的野马,对腐败后果的惧怕程度也远远大于“老虎”,宛如“白蚁筑巢”,根基会被慢慢摧毁。“微权力”所引发的“微腐败”,警示着基层干部要规范用权,权力合身就当明确权责,责任主体、办事标准、运行流程、权力行使、责任追究内容都要进行明确,只有自制权力“口袋书”、拉出微权力“清单”,知“微权力”有哪些,才是知其所以然。如此,给“微权力”穿上制度的“合身衣”,既能避免其成“脱缰的野马”,又能有效把权关进“笼子”,也能够保障运行有界、运行有效。

织一件“紧身衣”,管好“微权力”,约束限权。一切权力都要导致腐败,而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毋庸讳言,在一定时期内,存在部分部门个别“一把手”因权力过大而引发“一言堂”式的腐败,同时,也基于自身没有深厚“内里”,驾驭不住权力,终归导致权力腐败而不能自拔,问题却令人反思,如何分解“一把手”的权力,让权力进一步“瘦身”,成了限权基层干部必要的路径。因此,微权力既要从源头上“瘦身”,简化管理的机构和层次,依托巡察干部“专项察”、村务(居务)监督委员“贴身盯”及基层政权公开平台“全面晒”,限制领导的权力和职能,也要反思如何实现权责匹配、事权下放,更要杜绝放虚权留实权,只有以权力约束权力,才能牢牢管住微权力,严防微腐败,维护好群众的权利,才能守护好群众的“奶酪”,使权力“瘦身”达到实效。如此,“微权力”穿上“紧身衣”,才能堵住权力滥用罅隙。

织一件“修身衣”,管住“微权力”,透明晒权。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干部手中一旦掌握一定权力,往往是被攻关、被围猎的对象,如果不注意加强修身自律,一旦指针偏离,很容易在各种诱惑考验中败下阵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之当前全国各地正如火如荼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回望来时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中,不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加强对党的理想信念、党的性质宗旨和共产党员标准及内涵的认识,也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供了重要“标尺”,无一不为干部树立起“廉洁从政、谋事为民”的从政思想。广大党员干部在“微权力”使用的过程中要顶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守得住气节,花大力气管住“微权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让权力晒在阳光下。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权力“微腐败”发生在基层,病根在基层,只有织密织细权力的笼子,织好“衣”让权力“合身”“紧身”“修身”,只有检出是健硕还是病态,才能督促党员干部“强身健体”,为党员干部“正身塑形”,不给微权力“出轨”机会,“微腐败”才能彻底根治,促干部“有为”。

(0)
上一篇 2021-06-22
下一篇 2021-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