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能力持续升级不断扩容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一文中,习主席深刻指出:“能力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事业越发展、时代越进步,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对能力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突出、越来越紧迫。面对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艰巨繁重的备战任务,军队党员干部只有在能力上持续升级、不断扩容,始终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感知、对新知识的孜孜以求、对新理念的接纳吸收,才能使自己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适应强军打赢需要、跟上备战转型步伐。

过硬的能力是成就梦想、建功立业的重要基础,也是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关键支撑。习主席强调:“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身处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就会干不好事、也成不了事;面对日新月异的形势变化,如果能力不强、素质不高,就会赶不上潮流、落后于时代。作为军队党员干部,强素质,首先要强履行使命的素质;练本领,关键是练能打胜仗的本领。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一刻不停厚实基础、升级能力,毫不动摇为战强能、向战聚力,方能积蓄全心思战的专注、潜心谋战的智慧、尽心务战的底气,在强军征途上干出新业绩。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打胜仗必须有真本事。然而从现实情况看,干部队伍能力不足问题仍然存在。有的思想束缚、视野局限,缺乏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意识;有的素质有短板、知识存弱项,缺乏自主学习、超前学习、终身学习的自觉;还有的实践经验不足、水平不高,缺乏突出中心、聚焦中心、保障中心的能力,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势必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难以在打赢能力上实现真正的突破,也难以在事业发展上开创崭新的局面。

历史接力是一棒接着一棒向前奔跑的,强军兴军是一程接着一程向前推进的。现在,强军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但前进道路上还有很多难关险阻需要攻克,还有很多现实挑战需要应对,还有很多发展机遇需要把握,对军队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越是使命重、责任大、要求高,越需要我们以深沉的忧患意识心系强军胜战,以强烈的担当精神聚力备战打仗,保持“本领恐慌”和“素质危机感”,自觉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把练打仗当作最强使命,坚持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持续深学理论、精学军事、勤学科技、常学法规,着力锻造主战担当、联战思维、胜战品质、敢战血性,更好地把该办的事情办到位、把该搞的建设搞上去,使备战转型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见成效。

“铁肩膀”是压出来、磨砺出来的,“硬本领”是练出来、摔打出来的。习主席明确要求:“要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军队党员干部在能力上持续升级、不断扩容,必须深学深悟强根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悉心掌握蕴含其中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体系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五个坚持”的军事观和方法论,推动学思践悟向思想层面、精神层面、工作层面深化内化转化;必须从严从紧强党性,经常开展政治体检、打扫思想灰尘,把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强烈的整风精神贯穿到党内生活之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学会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认识事物的必然性,做到心明眼亮、心境澄明、心力茁壮;必须稳扎稳打强素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对照岗位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系统学习与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主动投身军事斗争准备主阵地、重大任务第一线、科研攻关最前沿、基层实践大熔炉,全面摔打磨练、淬火成钢,不断强化为战追求、敢战意志、勇战胆魄、善战能力,立起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

实践是提升能力的大课堂,也是检验能力的大考场。习主席强调:“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当前,面对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使命召唤,我们既慢不得,更等不得,要牢牢抓住磨砺思想、砥砺本领的难得机遇,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主动把态度和行动、认识和实践统一起来,时刻保持战斗清醒、使命清醒、责任清醒,紧盯备战重点、转型难点、工作堵点,既想干愿干勤奋干,又真干实干抓紧干,既把大事难事办圆满,又把小事急事办精细,让奋进的力量永不消退、奋发的精神永不懈怠、奋斗的步伐永不停歇,以实际行动回答好“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拷问”。

(作者单位:海军政治工作部)

(0)
上一篇 2023-12-19
下一篇 2023-1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