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修炼”之道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农业农村局 张翔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和国家一以贯之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保持血肉联系。作为党和国家培养的年轻干部,在工作中,也当时刻将关乎群众利益之事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干群众之所盼,不断提高个人的群众工作能力。

去“官本位”思想,躬身一线打通服务群众的“任督二脉”。不管身在如何重要的岗位,位居何种职位,作为一名国家干部,在群众面前,都是一名“勤务员”,如果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去“耍官威”、摆“臭架子”,那就大错特错了。作为年轻干部,工作经验和阅历尚浅,要想在工作上有所突破、有所成绩,光靠平时坐在办公室“空想”肯定不行。要多到基层一线去走走,深入到群众中去看看,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同人民群众手拉手、心连心,为他们出谋划策解决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带领他们接续奋斗加快实现致富奔康,在办民事、解民忧的过程中增强服务群众的各项本领,打通服务群众的“任督二脉”,焕发出更多勃勃生机。

防“吃老本”心态,真抓实干增强解决问题的“绣花功夫”。群众工作千头万绪,作为年轻干部,在学校里所学的理论知识可能并不受用,如果觉得自己有着高学历“很了不起”,干好群众工作轻而易举,而不去认认真真想、踏踏实实学、扎扎实实干,那么群众工作能力只会停止不前。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年轻干部要放下所有“帽子”,将自己当作一名“小白”,多同基层老一辈学习群众工作经验,多去群众家中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多到田间地头同群众一同劳作,只有努力与群众打成一片,他们才会对你更加信任,今后在开展群众工作之时才会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也只有深入到一线与群众面对面,才能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解决群众困难之事的能力。

学“拓荒牛”精神,推陈出新书写致富奔康的“华丽篇章”。经过深圳特区的建设者们40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不懈奋斗,昔日里一个贫穷的边陲小镇,如今已开垦成为一个国际性现代化城市,他们那“拓荒牛”般的精神,也激励着人们砥砺前行。年轻干部正值青春热血之际,要勇争新时代的“拓荒牛”,在服务群众的路上拿出“闯”劲、拿出“干”劲,去迎接各种挑战,去开拓更多带领困难群众摆脱贫困的致富奔康之路。在遇到困难和瓶颈之时,要敢于创新,敢于打破旧思维,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去探索新的发展道路、去大胆寻求新的变革,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工作上不断推陈出新,用实际行动闯出一片新天地,让广大群众在新的变革中感受到生活上、物质上、精神上的巨大变化,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奋斗目标更早实现,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赓续前行。

(0)
上一篇 2020-11-02
下一篇 2020-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