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不吃一个苹果”的故事

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科协 余善丽

重温红色历史故事,总是能给人以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近日,笔者在一本杂志中读到一个关于解放时期几十万人民解放军战士路过锦州苹果园时,宁可口干舌燥、嘴唇干裂,也没有一个人摘老百姓苹果吃的感人故事。想到战士们在恶劣环境下仍能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争取民族解放和革命胜利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当时内心便对战士们铁一般的信念和纪律敬佩不已。再联想到如今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却有个别党员干部为了一己私欲而出现与百姓“争苹果吃”“抢苹果吃”的行为,实在不该!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本应自觉弘扬先辈“不吃苹果”的好传统,担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才能更努力追求帮助群众收获更多的“苹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不吃苹果”要发乎于“心”,不断涵养“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一个人做什么事情如果都是发乎于心的,那不管别人怎样努力劝说或者诱惑引导,都是徒劳。党员干部发自内心“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需要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一要坚决捍卫核心,坚持对党的创新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涵养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的政治定力;二要坚决守好初心,面对现实中的种种利益诱惑,不忘却自身职责使命,不违背党性原则,不触犯党纪国法,涵养不犹疑、不含糊、不动摇的政治定力。

“不吃苹果”要见乎于“行”,不断坚定“一毫一厘,民之脂膏”的人民立场。尽管经历了长时间的激战和急行,战士们又饥又渴,却没有一个人伸手去摘苹果。原因很简单,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不能吃!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立场付诸于实践,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与不动群众一草一木、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站稳群众立场的生动体现,党员干部要坚定这个立场,就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条件较差和情况复杂的地方去,零距离了解人民群众疾苦,切身感受“接地气”的群众生活,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水乳交融的“鱼水”关系,积极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解决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宗旨。

“不吃苹果”要显乎于“范”,不断增强“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的硬核担当。胸怀天下,情寄苍生,平常时候起带头作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毫不犹豫地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员干部区别与普通群众的显著标志,是解放军战士“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的重要原因,更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当下,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脱贫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越是面临艰巨任务、严峻挑战,越需要党员干部模范引领,越呼唤敢于担当的精神。为了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广大党员干部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哪里任务险重去哪里,以硬核担当切实履行好自身的应有职责,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劲草、真金,不负组织重托和人民期望,赢得民众的拥护和支持,将“不吃苹果”的历史优良传统在新的时代里更好地传承下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