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白露时节要修“四心”解秋燥

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 杨明坤

“衰荷滚玉闪晶光,一夜西风一夜凉。”白露时节,白天热,早晚凉,天气逐渐变得干燥起来,“燥”也就成为了秋季的主气,“秋燥”容易让人产生心烦意燥、焦躁不安情绪,躁动起来便无心学习、敷衍工作、效率低下。此时,广大党员干部当静下心来思、沉下心来学、耐下心来干、恒下心来钻,修养“四心”解秋躁,确保以清爽饱满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修静心,要有志,立志方能沉静,解“浮躁”。浮躁,使人急功近利、患得患失,看到别人进步惶惶不安,自己却又难以扑下身子做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说道:“浮躁祸国殃民,贻害无穷,必须戒此顽疾。”戒除“浮躁”心态,关键是要树立远大志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党员干部树立远大理想、宏大志向,工作激情才不会消退,智慧之花才能充分绽放,才不会在计较个人名利和地位的泥沼中挣扎不前。静下心来立志,要立长志、立远志,“有志者事竟成。”要把个人抱负和家国情怀紧密相连,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笃实笃行,不负韶华,行稳致远。

修沉心,要有学,勤学方能沉潜,解“烦躁”。有的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心气烦躁,仅仅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不善于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长此以往,为民服务的能力越来越弱。戒除“烦躁”心态,关键是要勤于学习。“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党员干部要沉下心来勤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愈博愈专。从古先贤那里汲取智慧,从先进典型中获取力量,从新理论知识中得到指引,既有借鉴,又有创新,既读好“有字之书”,又读好“无字之书”,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善用实干,学思践悟,细照笃行,让学习成为人生发展的持久竞争力。

修耐心,要有行,务实方能沉稳,解“急躁”。孔子曰:“欲速则不达。”有的党员干部急躁冒进,不切实际地喊口号、唱高调,不顾地方实际和群众期盼,专挑见效快、收益高的“好肉”下筷。戒除“急躁”心态,关键是要脚踏实地,认真务实。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在现实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多到基层一线去,到艰难困苦的地方去磨砺意志,锤炼作风。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涌现,要大胆探索不逃避,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快速决定不犹豫,面对困难矛盾和复杂局面要从容镇定不慌乱。发扬“钉钉子”精神,致力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关键环节,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稳扎稳打地干出成效,干出精彩,努力将普普通通的本职工作干出境界、干到极致。

修恒心,要有恒,有恒方能沉毅,解“气躁”。有的党员干部面对困难就低头,面对失败就气馁,面对挫折就变得颓废。戒除“气躁”心态,关键是要树立“贵有恒”的理念。“有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轫而不及泉,尤为弃井也。”党员干部要恒心精研,做事有头有尾,善始善终。诚然,基础工作千头万绪,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既琐碎又繁重,但党员干部干的是“芝麻事”,谋划的却是“民心计”,要明确做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需要时间的积累,都需要坚持。要有敢于面对挫折的勇气,正视问题,不娇气、不气馁,“迎着走”而不是“绕着走”,这样才能在逆境中崛起,在风雨中奋进,把压力变为动力,把经历变为资本。天道酬勤,机遇永远眷顾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人。

(0)
上一篇 2020-09-07
下一篇 2020-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