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当听“逆耳言”

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委组织部 王丰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广大党员干部在调研时要用心听、善于听、经常听“逆耳言”,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在调查研究中书写“群众满意”答卷。

  诚聆逆耳言,方能心忧百姓事。习近平同志在正定担任县委书记时,就组织了知识分子开“诉苦会”,“让他们说吧,说了他们心里痛快,我们心里清楚。”倘若讳疾忌医,视“逆耳言”为“洪水猛兽”而避之不及,搞拈轻怕重、挑肥拣瘦、嫌贫爱富式调研,没有“真听声音、听真声音”,自然遑论为民办实事,也违背了调查研究的初心本意。“逆耳言”虽然听着“刺耳”,但却反映了群众最真实的呼声,群众愿意说真话、讲实情也是一种信任。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耐住性子认真倾听群众心声,拉近群众距离,理性看待逆耳良言,做到不回避、不遮掩。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照单全收”,并将问题在心中“置顶”,把群众的“烦心事”作为调查研究的“问题清单”,带着问题去思考解决方案,真正做到心系“百家事”,巧解“千家结”。

  善闻逆耳言,方能细察民生情。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特别是要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群众的“牢骚话”背后,往往潜藏着基层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群众的“逆耳言”中也常常蕴含着劳动人民的真知灼见。调查研究要善于听出“弦外之音”,做好“望闻问切”,才能“对症开方”。不仅要“闻过则喜”,更要“直达病灶”,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意见多、呼声大的地方,要目光紧随、步子跟进,群众需求在哪里,调查研究就应跟进到哪里,将“打卡式”调研转变成“精准式”“解渴式”调研,把本质问题研究透彻。不仅要“不厌其烦”,更要“委诚求当”,深入沟通、虚心请教,在逆耳之言中汲取群众智慧,摆正“学生”位置,端正学习心态,把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好、提炼好、总结好、运用好。

  常听逆耳言,方能谋定利民策。解决问题才是调查研究的最终落脚点,群众满意才是检验调查研究成效的“试金石”。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人民群众的需求日趋多样化,只有从善如流,才能推动问题解决。常听“逆耳言”,不仅要将其视为一种监督、更要当成一种期盼,既要有压力,更要有动力,在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要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对短期能够解决的要“立行立改”,对难以解决的也要“啃硬骨头”,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真正将“逆耳言”变成“顺耳话”。“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常听“逆耳言”,就是要多开展跟踪回访,多听“阅卷人”的意见,老百姓是否真正满意,问题解决是否彻底,将群众声音作为“校正器”,科学合理研判,不断调整问题解决方案,及时更新对策,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