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道题”变“问题”为“例题”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人大 龚惠强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向纵深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深、实、细、准、效”要求,高质量推进调查研究步步深入,同时要不断总结好的做法好的成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做好“选题”“破题”“答题”三道题,变“问题”为总结经验、举一反三、推广应用的“例题”,把党的“传家宝”不断推陈出新、发扬光大。

精准选题,奔着问题去。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要突出重点、直击要害,结合实际确定调研内容,言简意赅指明了调查研究的方向及要求。突出重点,就是要求我们做到“精准选题”;直击要害,则指应直奔问题,不转弯抹角、不避重就轻。广大党员干部在从事调查研究时,一定要深谙此理,谋定而后动,这样才能有的放矢,“一竿子插到底”。要提前“做好功课”,立足本地深化改革、经济发展大局,结合工作实际,找对策、提举措、想办法,奔着解决问题的根本目的确定调研选题。围绕基层治理、社会民生等领域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事关大局稳定的关键问题,精准选题、抓住要害、直击问题,以问题导向“谋”好调研方向,让调查研究更有“准度”。

精准破题,迎着问题上。确定选题之后,关键就是抓落实,即研究问题、分析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即破题。破题之要是摸清搞透问题症结所在,迎着问题迎头赶上,而不是畏手畏脚、绕道走,甚至想抄近路走“捷径”。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将推进调查研究与落实具体工作、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主动沉下来、走出去、迎着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上,切实把问题找准、措施提实、成果落地。分析问题突出“细”,组织学习“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等内容,为调研打牢思想基础,复盘剖析调研经典事例,从正反面案例中吸取教训、取长补短。调研统筹突出“全”,既要“沉下去”,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沉到一线察实情、听真话。也要“走上门”,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多看原汁原味的真问题、深入探究问题根源。探求对策突出“实”。在对问题分析的抽丝剥茧中探寻真相,在寻求对策的刨根问底中去伪存真,寻得问题破解之道。

精准答题,对着问题改。研以致用,将阶段性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这是调查研究的目的所在。“只调不研”是盆景式、点水式调研,“有研不改”没有打通调查研究“最后一厘米”,这些都谈不上是真正的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调研开路、以调研破局、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基层治理,以“抓铁有痕”+“绣花功夫”的精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把困难问题摸清摸透了,把办法路径找准找实了,接下来就是顺着思路精准作答、对着问题检视整改了,这好比足球场上的“临门一脚”,至关重要。要加快工作落实,排出计划表、任务书、时间表,从“嘴”上落到“纸”上,从“言”中落到“行”中,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走,不解决问题不罢休。对事关发展大局的老大难问题,要直面而上,拿出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毅力,以真招硬招实招使难题得到真解。对解决问题的落实情况要不时“回头看”,不断探索、实践、总结,用心、用情、用力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使之成为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调研例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