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勇闯问题“深水区”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委组织部 王鑫

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基层各级党组织中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奔着问题去、找准问题改,勇闯问题“深水区”。

要有“深”学细悟的自觉,才能找准短板、发现问题。“无私者,可置以为政。”“不私,而天下自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带着问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检视问题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而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深入群众听意见、打开大门受监督,扫清那些被忽略的“死角”,并进行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分析,做到知耻而后勇、知止而后定。

要有“深”挖细查的勇气,才能剖析根源、正视问题。《老子》中有句话,叫“夫唯病病,是以不病”,也就是说,把问题当问题,才能不出问题。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不在于它不犯错误,而在于它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有了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问题。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怕就怕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结果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主题教育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正是督促党员干部要以敢于直面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风骨,对自己进行“全身检查扫描”,做到面对问题不避、不绕、不躲,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才能在自我解剖、自我省视中提高自我。

要有“深”思熟虑的魄力,才能动真碰硬、解决问题。发现问题,正视问题,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只见问题“清单”,不见问题“清零”,主题教育就会跑偏变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好不好,看实效;行不行,看执行。“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注重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同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等贯通起来,在检视上动真格,在整改上求实效,形成长效机制,才能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从而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效果。

“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带着问题学,才能学得深入,针对问题改,才能改得到位。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是开展主题教育必须秉持的态度,也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应有的样子,唯其如此,我们的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