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下村请备好这“三双鞋”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委组织部选调生 沈洋洋

“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深情”,基层天广地阔大有可为,于干部而言,它是“练兵场”,越是基层一线越能让人经风雨见世面,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能给人以重担压身的锻炼。在基层发展之路上,基层干部当备好“三双鞋”,穿得对“鞋”,迈得开腿,捋起袖子加油干,走出一条个人成长与基层发展共融的青春之路。

一双“布鞋”近民生,走村入户话家常,跑出问政“角速度”。“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田坎书记”邓平寿,下乡从不坐车,坚持走一路、看一路、问一路、记一路;“布鞋书记”邹建华,一双布鞋走天下,与群众亲如一家;“邻居书记”陶湘闽,手机里存了9300多个号码,90%都是群众电话……他们都是当地群众口中“接地气”的好书记。他们的奋斗故事也激励着干部要沉得下基层,融入群众之中,在一段段闲话家常之中洞见群众之“声”,在一次次走访反馈中把握工作之“舵”,在一次次的工作落实中凝聚群众之“力”。惟其如此,才能让基层发展有众志成城的民意支持和破浪前行的民众动力,让基层发展的过程成为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过程。

一双“皮鞋”谋民富,开拓市场找门路,跑出发展“加速度”。“发展才是硬道理”,从脱贫攻坚的“一户不落”到全面小康的“一个不能少”,从乡村振兴吹响“集结号”到共同富裕“窗口”打造,乡村繁荣之路上“发展”是核心命题。这启示基层干部,要不断构建和谐“亲清”政商关系,当好金牌“店小二”。以周到的服务、诚恳的态度、畅通的体验,实实在在地为民营企业“减负”“造血”,不断激发民营企业活力。一方面,因地制宜依托乡村旅游、康养医疗、互联网电商等新兴产业拓宽发展渠道,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兴动能,激活乡村振兴的创造力与活力;另一方面,积极链接致富能人和行业人才,逐步实现先富带动后富、强村带动弱村的科学发展格局,多方凝聚合力,从“富口袋”到“富脑袋”,助力人民群众走深走实致富路径。

一双“跑鞋”解民忧,帮办代办全链条,跑出便民“线速度”。“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群众事无小事,基层干部当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反馈为“切入点”,以群众权益为“着力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先一步考虑,快一步落实,以“无我”的精神状态、“鱼水”的真挚情感,用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村社片区免费为困难群众发放医疗防疫物资、时刻准备接送患病老人的“爱心”车队、“一站式便民”服务、结对帮扶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群众的忧心事、麻烦事需要干部们主动担当,以“真心、关心、细心”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三鞋”干部当坚持初心不变,坚持实干不变,开启新思路,创造新机会,奋力擘画服务倾斜、发展和谐、鱼水相携的乡村发展美好图景,在基层大地上绘好时代画卷。

(0)
上一篇 2023-02-22
下一篇 2023-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