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练三九”求实效 “补钙壮骨”正当时

重庆市云阳县青龙街道办事处 支慧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党员冬训是党员思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把党员冬训作为党员轮训的重要抓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帮助基层党员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目标,重庆市云阳县青龙街道利用年末岁初这一易于集中组织的有利时机,开展党员全覆盖集中培训,有力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落地见效,以党员冬训为广大党员“补钙壮骨”。

强化“三保障”,办“实”冬训。一是落实制度保障。青龙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员冬训部署会,精心组织,“量身”制定《关于开展2022-2023年度村(社区)党员冬训的通知》,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全力提升党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落实经费保障。街道党工委按照不少于1500元/村(社区)的标准下拨党员冬训专项经费,街道党群办结合基层党建对各村(社区)冬训工作调研督查,并对各地冬训情况进行指导帮扶。三是落实师资保障。党工委书记利用“三会一课”带头担任讲师,带动联系村(社区)干部站出来、讲出来,截至目前,开展党课4次,邀请基层先进典型开展宣讲活动,重温他们勇于奉献和砥砺奋斗的品格,引导党员向身边典型对标看齐,营造出崇尚模范、学习模范、比学赶超的氛围。乡土人才、致富能手讲实用技术,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党员致富带富能力,技术技能培训16场次。

突出“三结合”,办“活”冬训。一是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相结合。通过采取集中学、专题讲学、交流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微课堂宣讲30次。引导党员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小课堂”聚民心,用“微宣讲”添动力,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二是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和必修课,切实提升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依托伟大征程、老城1980、时代楷模等红色主题小巷资源优势,开设“红色课堂”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分享心得感悟,开展红色教育10次,突出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模范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赓续红色血脉中激发昂扬斗志。三是与云阳现代化发展新要求相结合。党员冬训与提升城市能级,推进乡村振兴,壮大实体经济,共建共治共享,从严管党治党等重大任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开展“提能升级实干争先”演讲比赛,引导广大党员提能升级、实干争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阳而团结奋斗。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60次,组织党员“亮身份、认岗位、晒服务”,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三课堂”,办“细”冬训。一是“流动课堂”补钙。街道成立12支“送学小组”,班子成员在春节前带队对老党员、困难人员、退伍军人、老干部等人群进行走访慰问,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送上“二十大精神礼包”“关爱行动礼包”,并且激励他们建言献策、发挥余热,有效拓展党员冬训的深度、宽度和广度。二是“网络课堂”提效。对于外出未归的流动党员,通过“学习强国”、重庆党员教育融媒体平台、党支部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线上组织学习打卡、观看视频、交流心得,让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三是“返乡课堂”添色。以村(社区)为单位,采取院坝会、楼栋会等方式,开展返乡党员座谈会17次,听取返乡流动党员在外工作、生活等情况介绍,征求对本地工作特别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意见,动员优秀党员回村挂职任职、创业发展,努力把老乡留在老家。

(0)
上一篇 2023-02-08
下一篇 2023-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