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读书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变化、工作要求不断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强烈的新时代背景下,迫切需要党员干部通过读书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如何在充分保障推动工作和服务群众之余的有限时间里掌握读书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是党员干部应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在循序渐进中“理书”,突出重点、明晰脉络。所谓理书,就是理清书中的主要内容、层次结构、中心思想、主旨要义,能快速理清主体框架,明晰逻辑脉络,基本掌握重点、概念、原理,取其精华为我所用。首先,要掌握整体逻辑结构以及相互之间的层次关系,避免断章取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导致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影响学习的效果;其次,为避免在有限的时间里因面面俱到导致找不到重点、抓不住精髓、看不清本质的顾此失彼,要学会舍次求主,在循序渐进中提高理书的能力和水平。

在学思践悟中“扩书”,学以致用、学做结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修正学习理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书中学到的理论是否全面、深刻、正确,需要到实践中检验,要通过实践将鲜活的现实材料印证扩充到书本理论中,使书本理论丰富多彩,拉近书本与现实的距离,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学习的激情。要用理论指导实践,把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工作中,把书本理论转化为推动工作、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

在与时俱进中“修书”,吐故纳新、常学常新。人不能两次跨入同一条河。世间万事万物总是在不断发展变化,书本知识也会随着时代变化滞后于现实社会发展。特别是面对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精细、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的新形势要求,党员干部要坚持与时俱进,学会思考、辨别和判断,做书的主人,不做书的奴隶,学会用社会工作生活中新知识、新信息来修正书本上已经过时、陈旧的内容,吐故纳新、常学常新,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步伐,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

(0)
上一篇 2021-05-09
下一篇 2021-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