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新的一年要“虎虎”生风

安徽省滁州市明光市明西街道办事处 宋庆壮

虎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表了2022年新年贺词。“让大家过上更好的日子,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这铿锵有力的话语,激励着我们基层干部不断汲取拼搏奋斗的力量,并且带着这些精神力量在新的一年里“虎虎”生风。

虎年须生出忠诚干净、廉洁自律之风。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未然。党员干部需固守廉洁自律的防线,时刻将纪律规矩挺在前,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要在法律约束下作决策,在制度笼子里办事情,切实守好“责任田”、上紧“自律弦”、把好“纪法关”,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始终怀揣敬畏之心,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不净之地不去,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和谐氛围,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虎年须生出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之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这些出自习近平同志的关于实干、奋斗的警句,时刻在提醒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要立足实际,真抓实干。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认真调查研究、把握规律;有实干的作风,舍得下真功夫、花大力气抓落实;有实干的机制,科学考核、奖惩分明,大力营造“实干者有位置,能干者受重用”的良好氛围。

虎年须生出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之风。独脚难行,孤掌难鸣。基层工作纷繁复杂,一项工作的开展可能会涉及到多个部门,这时候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勤于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同事之间要团结友爱。基层很多工作不是单靠某一个人就能完成的,需要的是集体的力量和智慧,也需要集体中的每个成员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方能凝聚攻坚克难合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虎年须生出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之风。担当是对一名干部的底线要求,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尽其责。一是要主动担当能作为。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们要自觉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走进田间地头、坐上百姓炕头,以实际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二是要善于担当敢作为。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要做好基层的工作,既要有敢于正视矛盾、直面挑战的勇气,还要不断提升自己驾驭复杂局面、破解瓶颈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工作抓成办好。基层干部每天面对不同的群众,面对不同的利益,只有常怀为民之心,常思为民之策,做工作才会有勇气,解决问题才会有方法,方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