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党中央一声令下、三军星夜齐发、举国上下八方支援,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25000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上宣誓入党。在持续八年的脱贫攻坚战中,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有一个个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

踔厉奋发、团结奋斗

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形势下,前进路上不会是风平浪静,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是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的主心骨,始终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

70多年前,我们党制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指出“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增强了全党的团结,促进了人民革命事业的迅猛前进和伟大胜利。今天,在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再以“钢铁”为喻,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只要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排市镇 姚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8981.html

(0)
上一篇 2022-10-23
下一篇 2022-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