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光里 无风“花”自香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农业农村局 张檐

一路烟霞,莺飞草长,三月春花渐次醒;满枝迎春,没入白云,孩童纸鸢摇风上。3月8日是第113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也是我国第100个妇女节。春风十里,巾帼有“她”。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回望古今,温暖又强大的“她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女性群体能够“顶起半边天”,妇女同胞具备别样的智慧和力量。青年女干部生在独立自由新时代,应当始终怀抱一腔热忱去干事创业、服务人民,在伟大事业中奉献青春,砥砺“朵朵精神叶叶柔”的品质,让自己如三月春光般“灿若惊鸿”,让自己如三月春花般“香气四溢”。

三月春光里,不惧微霜、奋进前行,初品“一夜清香发,乾坤万里春”的梅花沉香。“清溪奔快,不管青山碍。”温情回放女性光影,古有妇好、花木兰、秦良玉等巾帼英雄上阵杀敌、保家卫国,今有屠呦呦、陈薇、王亚平等女性楷模开拓进取、大有作为。明媚韶华正好,青年女干部虽然大部分都未经历过传奇人生,多数时候皆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服务社会的平凡事儿,但仍然能够把对国、对党、对人民的情怀志向融入到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到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青年女干部理应坚定信仰、树牢信念、提振信心,少一些眼泪和矫情,多一丝坚韧和勇敢,努力成为新时代女性的模范。做新时代女性群体的“头雁”,就要以昂扬的状态、奋发的心态、敢拼的姿态在群众面前亮相,始终激发自己“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青年女干部要拒绝女性的“刻板效应”,勇挑单位的“重担子”,成为既是“门面担当”、又是攻坚主力的“排头兵”。要从平衡母亲、妻子、女儿等生活角色中练就坚强的心性,从平衡领导、下属、新人等工作角色中锻造业务的巧手。从性别认知的“桎梏”中挣脱出来,不妄自菲薄、不自我设限,让“性别差异”成为优势而不是“特权”或“惯例”。青年女干部要像春梅一样傲雪独立、不惧风霜,在早春中提前绽放,摒弃“我为女性可示弱”的“鸵鸟心态”。

三月春光里,不露锋芒、笃定前行,细品“蒙笼黯淡中,收叶尚藏红”的海棠雅香。“花气知骤暖,春山多胜事”青年女干部身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应顺势而为、勇挑重担,默默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在低调的磨练中锻造各项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女性力量和巾帼风采。青年女干部应充分利用女性特有的感性特质,在工作中增强自己对细节的把握,在考虑思量上更加周全,在问题处理上贴近实际,从细微处着眼、从多方面谋划,努力做到小事尽善尽美、大事不出差错,推动工作稳步开展。康有为曾言:“以敬姜之德、班昭之学、秦良玉之勇毅、辛宪英之清识、李易安之词章、宋若宪之经术,列于须眉男子中,亦属凤毛麟角。”广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为脱贫攻坚事业奉献了所有的青春乃至自己的生命。30年的印记,定格在了一张满分的脱贫“成绩单”上。春日一分光,大地一片热。青春的考卷,由乡亲们为她打分,写满了她作为女性展现出的爱民之“柔”,写尽了她作为女性坚决有力的护民之“刚”。青年女干部要找准理想信念的“着陆点”,找到自我价值的“发力点”,不断提升自己,学得一身好本领,努力得到群众的认可。“既宜室宜家,也为国为民”青年女干部要像海棠一样小蕾深藏、淡极更艳,在早春中徐徐绽放,升华“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求索心态”。

三月春光里,不忮不求、砥砺前行,慢品“黄香开最早,与菊为辈朋”的茶花清香。“以情治家、以德养家、以廉伴家”曾经,我们提倡女性要争当“贤内助”;如今,女性更要当好“廉内助”。青年女干部应当涵养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怀,从聚正气、养才气、修大气中汇聚“廉”心蕙质,把洁身自好贯穿于成长的全过程,在时间和实践的沉淀中淬炼自我、坚守初心,让清雅廉洁成为自己审美观的标准之一,成为绘就青春的底色。常扫“思想尘”,不养贪图享乐、爱慕虚荣的小毛病;勤敲“自省钟”,不忘心存敬畏、守住底线的警示语。青年女干部要常怀“如临深渊”的警惕之心,于细微处见品德,既要“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又要“慎微防萌,以断其邪”,把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以及对人民群众的关爱当作高尚追求,把“接地气”纳入到自己的“审美观”中,避免把贪图享乐当人生目标,把不良习气当兴趣爱好的现象,始终不改其心、不移其志地练就“廉”心法,严守道德底线,永葆自律之心。“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青年女干部要像茶花一样独放丽姿,而非妖冶,在早春中无息绽放,涵养“万籁俱寂静我心”的“苦修心态”。

一笺心语,浅浅低吟;心如花木,向阳而生。春风十里,不如巾帼有你。愿广大青年女干部温柔坚定、知足上进、无惧无畏,在从政之路上,能穿上高跟鞋展现柔美,也能穿着平底鞋贴近群众,更能穿好运动鞋勇攀高峰,在岁月中不惑于年龄、不困于身材,让“她力量”始终闪耀。

(0)
上一篇 2023-03-08
下一篇 2023-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