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三有”青年干部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重要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文章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但康庄大道并不等于一马平川,把鲜明特色变为独特优势,需要付出艰巨努力。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继承者,要坚定信念、磨炼本领、坚守原则,争做“有理想、有能力、有底线”的“三有”青年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实现远大理想,在逐梦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不忘初心,坚定“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理想信念,争做“有理想”的青年干部。“倾泻向人怀抱尽,忠诚为国始终忧”。从革命年代不惧生死的顽强战斗到改革开放艰苦奋斗的经济建设,从汶川地震舍生忘死的高空跳伞到武汉疫情万众一心的千里驰援,正是一代代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艰苦奋斗,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可思议的奇迹。理想信念是指引人生方向的灯塔,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不会在人生的航行中迷失方向。作为青年干部,要意识到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更要意识到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切实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奋发踔厉,砥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本领,争做“有能力”的青年干部。“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当前,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正处于国际形式极其复杂的时期,复杂严峻的环境更加考验党员干部的能力。作为党的青年干部,要意识到只有苦练本领、增长才干,才能有应对“风急天高猿啸哀”的能力。一方面,青年干部要“读万卷书”,不断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地学习,多读书,读好书,结合所做工作、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迅速补上能力短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另一方面,青年干部要“行万里路”,坚持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在实践锻炼中提升能力,磨炼本领。要不畏艰险,主动融入、自觉沉入各项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锤炼己身,增长才干,全面增强履职尽责所必需的各方面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克己奉公,坚守“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原则,争做“有底线”的青年干部。“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从侵吞1921余万公款的河北南宫水务局财务股“90后”干部李晓飞,到向困难群众索钱55万的甘肃省永登县民政局低保办原主任赵永琏,毫无节制的贪欲让其渐渐步入深渊,身陷囹圄。“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一方面,青年干部要不断加强党规党纪的学习,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自觉践行规范要求,坚决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时刻拧紧“思想阀门”,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另一方面,青年干部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多思“贪欲害”,勤掸“思想尘”,将“清廉是福、贪欲是祸”谨记在心,时刻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扎实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修枝剪叶,塑正身形,以廉洁自律、一心为公的坚守破除“心中贼”,系好“人生的纽扣”。

(重庆市合川区合阳城街道办事处  胡登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偷渡的鱼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890.html

(1)
上一篇 2023-09-21
下一篇 2023-09-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