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振兴需做好“结合”文章

和舟共楫穿涛谷,金鼓齐鸣逐浪头。近日,2023年湖北省龙舟公开赛(黄石阳新站)在阳新县莲花湖国家湿地公园圆满收官,来自湖北各地的33支龙舟队参加比赛。比赛期间,岸边万人云集,欢声雷动,即使中途突降大雨也熄灭不了老百姓观看龙舟赛事的热情,甚至有的群众直呼:“下刀子也要看”。

龙舟文化传承至今,已经不局限于作为一项体育娱乐活动,更寄托了人们心中强烈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情怀,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不谋而合。阳新龙舟赛的成功举办,为当地文旅融合事业增添了一张新的“金色名片”,也再次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魅力和蓬勃生机。

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创造性提出了“第二个结合”,并将其先后写进了党的第三次历史决议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推动文化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几千年的历史演进下,中华民族衍生了许多诸如龙舟文化的丰富遗产。从“宅兹中国”的文化根基到“何以中国”的文化自觉,从“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文化振兴已逐渐成为社会发展的共识。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赓续传统文化不可能有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范式,推动文化振兴要与各地禀赋相结合。人声鼎沸看龙舟的盛况,一方面是阳新素有百湖之县、鱼米之乡的美誉,境内水域面积较大;另一方面是县内排市、龙港、浮屠等镇区素来有端午赛龙舟的传统,在日积月累的传承中,为这项竞技体育赋予了人丁兴旺和风调雨顺的美好象征。在此次赛事中,阳新县浮屠镇栗林队斩获了多个小组赛的前三名,深厚的自然禀赋和人文基础是阳新此次活动获得好评的成功密码。

振兴传统文化要坚持与时代的发展需求相结合,此次阳新龙舟赛的举办,是当地立足奋进百强需求,推动文旅产业创新融合的一次生动实践。文化的一次次延续总是与社会的发展需要相辅相成,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修齐治平、革旧鼎新,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知常达变、和而不同。同时代发展相结合的中国传统文化贯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构成了中国革命与建设道路的精神之基。

当今世界形势波云诡谲,国内外挑战和不确定性增加,奋进复兴的征程上,更需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汲取文化精髓,把握发展主线,站稳人民立场,以文化振兴的内驱力,推动新时代下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阳新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838.html

(1)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