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球赛激发文化振兴新活力

目前,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的“村BA”和榕江县的“村超”联赛火出了圈,露天球场、农民球员、草根球队,引得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呼朋引伴、登梯爬墙。乡村球赛火爆的背后,是振兴乡村文化的创新之举,也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期许。

乡村文化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精神支柱,以乡村球赛为典型的文体活动,不仅开拓乡村消费的新空间,促进乡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当地群众的收入水平,还让乡风民俗乘载着“村BA”“村超”联赛的东风,盘活了乡村的文化体育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能量。当前,文化体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新趋势,在乡村打造文体旅综合体、放大产业融合的溢出效应,强化景区带动、节庆拉动、文旅互动,让当地群众“动”起来、文体资源“活”起来、旅游消费“热”起来,就能开辟出一条既富“口袋”,也富“脑袋”的发展之路。

乡村振兴要开掘好传统文化的富矿,用好先进文化的活水。乡土烟火气中蕴含着最本真的文明基因和精神品格,民族文化本身就具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动能。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乡村文化振兴并不意味着要原封不动保留、复原传统,而是要立足新的时代方位、体现新的时代要求、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借助于自媒体平台和短视频的快速传播,大山深处的乡村球赛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吸引了数百万“云球迷”的目光,同时提高了当地民族文化色彩和符号的曝光度,数字化呈现“多彩贵州”。融合了现代技术的乡村文化,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推动着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源源不断的历史长河中为其注入新的时代内涵,释放着乡村文化的内在魅力和独特生命力,使得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乡村振兴是一场艰苦漫长的跋涉,不仅需要资金、政策、人才,也离不开乡土文化灵魂的代代相传。台江县“村BA”的接力棒已经传递了三代人,并非昙花一现。如今,聚光灯下的乡村球赛迎来了更多的发展契机。扶持政策和商业投资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反哺着这片孕育乡土文化的大地。以乡村球赛为缩影的乡土文化,犹如神州大地上散落的星星之火,终将汇聚成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J,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181.html

(0)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