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

习总书记曾在主持学习会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这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服务人民的主动作为。一方面是因为社会环境在发生着变化,现在移动网络和电子设备非常的普及,互联网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群众路线也就延伸到了网络。网络也在改变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式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成为了各种社会思潮和利益诉求表达的新平台。有人希望通过网络来优化办事流程,有人渴望借助网络去发家致富,更多的人学会用网络来反应社情民意。这样,畅通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网络渠道就成为了领导干部新的工作要求。另一方面是因为工作实际的需求。网络信息技术与政务工作深度融合,像视频会议、电子统计、编辑汇报就是日常的一些日常的必备技能、像学习强国app、政府官媒、政务服务系统已经是政府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像直播带货,短视频宣传、大数据分析更是强力助推了各地经济发展。如果不掌握互联网使用技术,不培养互联网思维,最后只会成为局外人,甚至沦为落伍者。那么要想紧跟时代脉搏,力争成为互联网领域的行家里手,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应时而谋、顺时而为。

一是学网需要虚心认真。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正确认识自身不足。通过集中培训和反复实践来熟练地掌握网络知识和互联网办公的各项技能。要善于接受新生事物,学会从网络事务中了解民意、掌握舆情。

二是懂网需要深入思考。要准确认清网络对于政府工作、个人发展的意义所在。思考互联网的特性,通过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提前研究互联网可能带给我们的一些新课题与新挑战。结合地方实际和发展需求,来探索驾驭网络的新模式。早谋划早布局,抢占互联网的先机。

三是用网需要主动作为。要践行网络群众路线,充分利用网络去了解民意、汇集民智、解决民忧。及时回复涉及政府形象和群众利益的热点事件,办理群众通过网络反映的合理诉求,接纳网民的建设性意见。回应和制止不实及不当言论,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积极营造网络新政。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快、受众广的特性,让网络成为便民、利民、惠民的重要平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J,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387.html

(0)
上一篇 2024-03-26
下一篇 2024-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