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老字号 还需多齐管下

巍巍华夏,源远流长。在悠久的历史中,有不少闻名遐迩的老字号商铺留存至今,传承下了独属自身的中华文化。然而,随着时代沧海桑田,革新之下的世界日新月异,传统的老字号商铺渐渐难以在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中生存。如何让老字号的文化传承下去,使老字号商铺在新的时代绽放出新的光彩,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细细思考。

首先,老字号振兴需要自身做出创新。常言道,解铃还须系铃人,老字号自身面对互联网的时代浪潮,必须做出创新改变。舍弃以往单一老旧的营销模式,在意识上认知上与现在的消费者的“胃口”。热门短视频引流、线上直播带货、线下展览营销、与品牌IP跨界联名等方式都是现代消费者喜闻乐见的营销模式。舍弃以往呆板僵硬的产品和生产方式,紧跟消费者需求,在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舍得投入,创新思想,紧抓新的产品需求和消费趋势。

其次,老字号振兴需要市场消费者的认可鼓励。老字号商铺不仅是民族产业,也是历史和文化的传承。面对众多中华老字号积极进取,努力创新,消费者应该保持宽容和耐心。同一件商品,相同的质量水平,消费者选择老字号商品,在消费商品本身之外,也能收到优秀文化和古典传承的熏陶,陶冶情操,一举两得。虽然中华老字号在宣传发行上比不过后辈和外来产品那样新鲜刺激,但他们在产品的质量和韵味上绝不输于他们,消费者们应当进行有益尝试。

最后,老字号振兴需要有关部门颁布政策敦促支持。为敦促老字号守正创新,紧跟时代,自强不息,商务部公布了《关于公布中华老字号复核结果的通知》,将55个品牌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对经营不佳业绩下滑的73个品牌,要求6个月予以整改。除鞭策老字号商铺进步外,支持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政策也不断出台。商务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鼓励老字号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营造消费新场景。

守正创新,向“新”而行,是这些传统老字号在现代社会继续传承的广阔出路。老字号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中国品牌的典型代表,具有鲜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深厚的历史底蕴、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经济文化价值。老字号企业在创新转型上的探索,在促进消费、产业升级、文化引领等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我国文化自信,助力建设强大国内市场。

(武汉市武昌区积玉桥街道 贾紫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16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891.html

(0)
上一篇 2024-03-28
下一篇 2024-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